"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运河申遗成功一周年 全程参与的申遗专家王水法举行讲座
运河因文化而走运,而且要走得更远
2015年06月24日 08:43:1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沈欣宁 制图 沈浩

运河塘栖段快拍小友运河风摄(快拍快拍网运河摄影奖获奖照片)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成功申遗。1年后的6月22日,在傍河而建的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全程参与西湖和大运河(杭州段)申遗工作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研究员、申遗专家王水法,走进“工美大讲堂”。他带来了《运河因文化而走运》专题讲座,与杭州市民分享中国大运河申遗前后的趣事逸闻,展望后申遗时代对大运河的保护和价值开发。

  “第一眼美女”前期评估仅获“待定”

  王水法老师曾担任杭州西湖、运河申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职,对西湖和大运河两项世界文化遗产,有着深入的研究。

  他围绕“运河申遗与西湖有哪些不同点”、“运河在申遗过程中靠什么制胜”及“运河文化对杭州城市人文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产生哪些重大影响”三大方面精彩开讲。

  运河和西湖申遗事项有很多不同之处,包括申报主体不同(西湖是独家申报;运河是联合申报)、形态不同(西湖是一处面状遗产;运河是一处线状遗产)、功能结构不同(西湖主要功能以休闲养性、旅游观光为主;运河除具有同样的人文景观功能外,还具有交通运输和水利排灌两大实用功能)等。

  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也是浙东运河的起始点,成为这次申遗的重要节点城市。

  和西湖相比,运河缘其流淌时间之长,流经地域之广,灌溉运输功能之强,遗产影响范围要大得多。但是在这样一位遗产专家眼中符合多项申遗标准的“第一眼美女”,在申遗过程中却经历了不少波折。

  亲历现场的王水法说,在前期评估中,对比于西湖的“直接通过”(yes),大运河只获得了“待定”(defer),需要准备更充分的材料在遗产委员会上进行陈述。这也给中国大运河申遗代表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旷世运河”长度是巴拿马运河的33倍

  “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的最大区别在于可识别性不强。文化像一本书、一幅画、一首诗,需要细细读、慢慢品。”王水法说。

  2013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大会委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的世界遗产专家、来自印度的莉玛·胡贾女士,考察中国大运河。作为“考官”,胡贾女士将出示一份详细的考察报告,交由世界遗产专家们讨论和判断,中国大运河是否具有世界遗产价值。

  考察过程中有个细节:王水法教胡贾女士用毛笔写了“旷世运河”四个大字。

  “其实,我是想用这4个字告诉专家,运河的旷世价值。”他说。

  “绵延两千年、流淌两千年”的中国大运河,以世所罕见的时间与空间尺度,创造性地将零星分散不同流域、不同历史时期的运河长距离地连为一体,它跨越了地球的10个纬度,其长度是苏伊士运河的16倍、巴拿马运河的33倍。

  大运河作为一处典型的活态遗产,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和水利排灌功能,即便是部分废弃河段,其水工设施遗存、管理设施遗址,以及历史文化街区状态,都有真实的文字记载和文物实证。

  “这在农业文明技术条件下,是难以想象的非凡壮举与创造。因此,大运河完全符合世界文化遗产标准的第一条:代表人类创造精神的天才杰作。”他说。

  促进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形成和发展

  提高了杭州的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

  王水法还特别提到了两座桥——拱宸桥,始建于明崇祯四年,重建于清光绪年间,是杭城古桥中最长、最高、单跨最宽的薄墩连拱石桥;广济桥,始建于明弘治二年,是古运河上仅存的一座规模最大的七孔石桥。

  这两座桥,是胡贾女士当初的重点考察对象,也向她展示了这超越农业文明时期的伟大人类智慧,及其文化价值带给后人的无限精神启迪。

  一方面,世代生活在此的“运河人家”,与大运河之间产生了唇齿相依的情感关联;另一方面,积淀深厚的运河文化又对我们城市人文精神的形成与发展,产生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运河因为文化而走运,而且要走得更远。”王水法说。

  他归纳出大运河“海纳百川而不拒的包容、流经千年而不涸的坚守、利于万物而不争的低调”特质,请听众细细领略大运河带来的“心灵启迪”。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向全世界展示了她的历史文化价值,值得被珍藏和铭记。而作为活着的大运河,她源源不断地向世人传输着智慧和力量,奔流不息,朝气蓬勃。

  “如果说,包容性是运河文化的内在特征,那么开放性就是运河文化的外在表现,两者有机统一,促进了中华民族‘和’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王水法说。

  对于杭州来说,申遗成功后,大运河为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增添了一份厚重,极大提升了杭州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提高了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不仅给运河的保护、管理、研究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且对周围环境的改善,杭州整个城市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提升等,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都市快报)

标签: 运河文化|大运河申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