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暑期档浙产大片《捉妖记》在杭点映 童心未泯绘奇幻
2015年06月29日 05:56: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孟婕

   浙江在线06月2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孟婕) 周末的傍晚,暑期档IMAX大片《捉妖记》在杭举行了提前点映。银幕上,一场“人妖大战”渐近高潮,台下连走道上都坐了观众,笑声不断。

  “最喜欢小妖王胡巴萌萌的舞蹈和小眼神……”片尾曲响起时,站在剧场入口处旁发朋友圈的小施,被身边一句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打断:“怎么样,你觉得电影好看吗?”“好看。”主持人宣布互动环节正式开始,这个身穿灰色夹克衫、背黑色双肩包的瘦小中年人站起来朝她一笑,原来,他就是影片出品人江志强。

  “与现有的华语片相比,《捉妖记》似乎不太好归类……不知道你们是否是它要找的观众。”同样的问题,江志强上台后又问了一遍。这一次,除了“好看”的回应,还收获了掌声。在他身后,站着一位“资深新人”——在梦工厂闯荡20余年,但还是首次尝试实拍电影的“海归”导演许诚毅。也是小小的个子,还没开口,脸上先露出纯真友善的笑容,最引人注目的是他的鼻子——风靡全球的“绿色妖怪”史瑞克的鼻子便是他“自我复制”的杰作。

  《捉妖记》采用真人与动画相结合,讲述了小妖王胡巴被人类收养,使人与妖之间从“不共戴天”到“化敌为友”的故事。影片由浙江蓝色星空影业、安乐电影等联合出品,将于7月16日正式上映。继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度揭开神秘面纱收获一大波好评后,主创人员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全国点映之旅,选择的点均在高校,在杭州的点映选择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这也是《卧虎藏龙》《英雄》《寒战》《狼图腾》等现象级影片的幕后推手江志强,入行40多年来第一次“跑校园”:“与年轻人坐在一起,观察、记录他们的笑点、泪点,这种感觉像经历了一场考试,又期待又紧张,也特别过瘾。”

  “《捉妖记》取材于《山海经》等中国经典志怪传奇,是一个富有东方审美的故事,但叙事节奏、动作特效上融入了好莱坞元素,这是我动画生涯中最值得骄傲的事。”许诚毅说。7年前,这位作为打造“怪物”的高手着手为群妖“画像”时,从零开始,尝试过千百种“脑洞大开”的设定。“动画中最重要的是故事与形象的配合,有些妖怪虽然挺有‘眼缘’,但不适合表现情感,因为‘演技’问题,最后只能舍弃。”他指指被热情的学生团团围住争相合影的胡巴,“这个造型是我去菜场买菜时获得的灵感,你们猜是什么?——白萝卜。”说完,自己又开心地笑了。

  但《捉妖记》的“诞生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整部影片接近完工时还因意外差点搁浅。江志强不愿放弃这个“在茶餐厅聊了一年才聊出来的项目”,硬是“撑”着许诚毅完成了电影梦。后台群访开始前,几位媒体同行一边架设机器一边闲聊:“听说电影经历换角风波、80%镜头重拍后,总投资达到了3.5亿元。是否太‘任性’了?”另一个颇具分量的数据是,《捉妖记》的特效制作集结了400多人的团队,历时1年半,如果由1个人完成,需要600年。

  “从一开始,我们就想做一部打破观影年龄设定、只要有童心都会喜欢的电影。既然一切都是未知数,为什么不试试呢?”江志强其实早已经悄悄来到人群中,接受采访前,他还想听听记者们真实的“观后感”。抱着这种想法,重拍就变得不那么煎熬,许诚毅还记得江志强当时说的一番话:“好比第一次考试得了70分,同样的试卷再做一遍,起码也要有80分吧。”

  这句话的后续效应,延续至今——听说《捉妖记》有“难”,领衔主演白百何暂停手头工作,与井柏然携手赶来救场。通过摄像机镜头,许诚毅还惊喜地发现,白百何比第一遍时演得更好了,许多细微的动作、表情都成了加分点。

  “特别出演”名单上的姚晨、汤唯等都是在重拍时主动要求加入的,听说《捉妖记》来杭点映,汤唯还致电江志强,愿意回娘家为电影站台;有感于江志强的执着和其在电影圈的号召力,这也是浙江蓝色星空影业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一部作品。

  日前影片在北京的点映会上,《画皮》导演乌尔善特意从片场赶来一睹为快,观影结束后,他与江志强、许诚毅进行了一番交流。“两个小时的光影奇幻之旅,周围一直此起彼伏地响着‘太可爱了’的惊呼。你们自己给电影打几分?”许诚毅的“80分”还没说出口,江志强抢先说:“在我的心目中,它已经是100分了。”

标签: 捉妖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