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有位“大力水手” 掰手腕比赛亚洲第二名
2015年07月02日 06:25:0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栋

  参加国内掰手腕比赛,他总是最霸气的一个。

   浙江在线07月02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王晓峰 驻台州记者 陈栋) 不少人小时候都玩过掰手腕,但也仅仅是当成游戏,最好的战绩不过是战胜过隔壁老王家的王二狗。

  你可曾想过,掰手腕也能掰出个冠军,甚至扬名天下?

  台州的刘建廷,老家江苏连云港,今年35岁,不久前刚刚拿了个掰手腕比赛亚洲第二名。对方是职业选手,而且还是因为对规则的理解有差异而惜败,刘建廷觉得自己虽败犹荣。

  要问“大力水手”是怎么练成的?他的手臂,有一般人小腿那么粗,130斤的杠铃能单手轻松举过头顶……还不服?好吧,他原本的目标,是要练成史泰龙那样……

  央视5套也要拍关于他的专题片,题目都取好了,《中国腕力王》。

  “大力水手”是怎么练成的?130斤杠铃单手轻松举过头顶

  和电影《超人》的剧情雷同,刘建廷在生活中,就职于一家户外传媒公司。平日上班时,谁也看不出,身材消瘦的他是一个大力王。1米71的身高,配上67公斤的体重,这副身材的确算不上壮。

  第一次见面,刘建廷就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只见他将外套脱掉,立马像变了一个人。那双手臂可真粗啊,足足抵得上普通人的大腿。身上的胸肌和六块腹肌,也如同健美先生一样。和整个身形一衬,有点不成比例。

  刘建廷说,自己从15岁就开始健身了,“启蒙老师”竟然是史泰龙!

  “那时候看了几部他主演的影片,当时就被他健硕的身材吸引了,我决心也要练成那样。”小时在农村,缺少器材,便只能用砖块、轮毂、沙包等比较容易找到的东西替代。比如,拿砖头当哑铃。最开始用三块砖,慢慢往上加,没过多久,单手能举起10块砖,近40斤。

  到台州练了5年,130斤的杠铃单手能举过头顶。

  2003年,刘建廷跟着老乡到台州椒江打工。这里有座白云山,相关部门在山上设置了一些吊环、单杠、石锁等器材,当地人都喜欢来健身。刘建廷第一次去,立即爱上了这里。

  每天早晨4点半,刘建廷起床出发,跑步上山晨练。有处地方,放着三种杠铃,分别是80斤、130斤和160斤。本来,这基本上是摆设。每天上山锻炼的大爷说,这么多年,从未见谁举起来过,哪怕是最轻的80斤。

  第一次,刘建廷单手试了下80斤的,没成功。路人嘲笑,一般人双手提起来都费劲,你想单手举过头顶?

  刘建廷买了两个25升的塑料壶,在里面装水,中间加根杆子,练习卧推。练到后来,装满水都觉得轻,就往桶里加沙子,最后加起来有200多斤。

  练了一年,刘建廷单手将80斤的杠铃举过了头顶。5年后,130斤的哑铃也轻松举过头顶。

  游泳时遇到有人溺水,他一手拎起一人救回两条命

  实际上,上班时干的多半是技术活,用不了多少力气。生活中,刘建廷那双手唯一的用武之地,无非就是搬煤气瓶。不过,现在送煤气的师傅都是送上门的,也用不上。这么多年,他其实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练成“大腿般粗的胳膊”,有什么用处。

  两年前,我还在椒江一家机械厂上班。有一次,我和几名同事爬到三四米高的脚手架上安装机器。人多拥挤,有人撞了我一下,我失去平衡身体倒在空中,危急中,我双手乱挥,抓住了架子上的一截钢管,整个人悬在空中,没有摔下去。

  除了自救,他靠这双大力的手,最近还做了一回超人般的英雄。

  事情就发生在上个周末。天气热,我就到黄岩布袋山的一处溪坑游泳,正游着,突然听到有人在喊,“快来人啊,那边有人要淹死啦!”

  我顺着那人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溪中央有人在挣扎。有个人已经游过去救人,不过,他不太懂溺水急救,刚靠近溺水的人,就被对方死死抱住。

  我赶紧冲他们游过去,等游到时,那两个人已经完全被水淹没。我深吸一口气,一个猛扎到水里,看到了水里的两个人。他们纠缠在一起,在水里要把两个人都拉上去,难度有点大。要是再被他们缠住,我们三人都有危险。

  不过当时救人心切,也没想那么多。我一只手抓住一个人,用尽吃奶的力气往水上拽。说实话,举130斤重的杠铃也没这么吃力。好在,最后我还是把他们拖到了岸边。

  后来才发现,最先溺水的那个小伙子,个头接近1米90,身材十分魁梧。我这才觉得,自己双手酸得要死,快抬不起来了。

  “粗胳膊”的烦恼,买衣服要欧版否则袖子穿不进去

  高强度的训练让刘建廷的力气越来越大,胳膊也变得越来越粗。在办公室,刘建廷把上衣脱下,一对巨臂就露了出来。

  “一般我这个级别的,如果没有经过强化训练,手臂伸直时的臂围长度在28厘米左右。而我的臂围长度有34厘米,而且上臂和下臂的臂围长度几乎练到一样大了。”刘建廷说。

  说起这双手臂,刘建廷忍不住吐起了槽。

  说实话,这样的一对粗胳膊,经常会带来麻烦。

  我以前在机械厂工作,施工时,有些比较狭窄的地方,手臂就无法伸进去进行操作。经常为此请同事帮忙,欠了不少人情债。

  最让人苦恼的,就是买衣服了。67公斤的体重加上1米71的身高,其实算是很标准的身材。可因为这对粗胳膊的”拖累“,我总买不好衣服。

  怎么说呢?适合我尺码的衣服,穿上身就会发现袖子的地方非常紧,几乎都要撑破了。如果买适合手臂的衣服,我就要买大两码的,这样的话,手臂这里是够了,但是衣服又太大,根本没法穿。

  我现在买衣服,基本都去网上,专门挑那些欧版的外贸服装。

  这类衣服一般设计得都比较宽大,不会像韩版那么收身。另外就是买一些有弹力的衣服,这样手臂这里可以自由一些,不至于撑破。

  参加掰手腕比赛拿下“亚洲第二”,他终于知道自己的大力气可以用在何处

  力气练得这么大,总不能天天站在街口帮老奶奶提袋子过马路吧。后来,他加了一些掰手腕爱好者QQ群,大家平时在网上交流一些掰手腕的技巧,以及一些比赛的信息。

  “练了这么多年,我才知道,原来国际上有很多专业的掰手腕比赛,还有很多专业运动员。”刘建廷说。

  后来,刘建廷也参加了一些比赛,名气越来越大,就有很多人从全国各地找上门来“切磋”。

  “输赢其实没那么重要,能通过这个爱好结识更多的朋友,那也是宝贵的财富。”话说得谦虚,但这些上门“砸场子”的,没人是刘建廷的对手。

  2014年,刘建廷参加在温岭举行的全国腕力王大赛,获得68公斤级冠军。同年,他参加在杭州举行的腕力王比赛,获得70公斤级冠军。

  今年5月,刘建廷参加了2015年深圳全国腕力大赛暨亚洲腕力邀请赛。这项比赛吸引了来自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选手参加,有很多人还是职业选手。

  刘建廷一路杀进决赛,最后惜败给了一名新加坡选手。

  “这次比赛,我输在对一些规则的细节没吃透,有点遗憾。”刘建廷说,那名新加坡选手从13岁就开始接受专业训练,还有专业的教练带着,“今后再练练,争取早日打败他,参加级别更高的比赛。”

标签: 掰手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