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资金靠众筹店员是义工 宁波一家粥店请7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2015年07月03日 07:00: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周文丹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张黎升 记者 周文丹) 一碗白粥就着咸鸭蛋、腐乳,一张方桌邻里相伴,昨天早上,90岁老人邵敬诚的这顿早餐,很简单。可老人说,可以的话,他愿意天天来蹭饭,因为这里的白粥特别暖心。

  这张方桌,就在海曙鼓楼街道文昌社区的一家粥坊内。这家粥坊,有些特别——“东家”是12个个人和辖区11家企业,他们众筹了9万元启动资金开粥坊,未来还有可能增加。开店目的不为赚钱,只想请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吃粥。因此,粥坊还取了个讨喜的名字“百岁粥坊”。

  昨天,这家爱心食坊正式开张了。闻讯,邵敬诚老人送来了1万元现金,他也成了粥坊正式开业后的首批客人。

  白粥配榨菜

  老人吃得挺开心

  昨天早上,筹备了近一个月的粥坊,终于要正式迎客了。粥坊设在文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有一个厨房、两个饭堂。一大早,社区志愿者周惠英和三四个居民,就过去张罗了。

  前一天淘好的米,预约定时,分别放进4个电饭煲,煲内依次是白粥、小米粥,绿豆粥、红豆粥。饭桌上,也摆好咸鸭蛋、腐乳、花生米、白糖等小菜……接下来就是静等客人上门了。

  早上9点左右,记者到现场时,邵敬诚老人和老伙伴们已经吃上了。两个饭堂一大一小,大间摆了张圆桌,还装了电视,能坐下十二三个人;小间摆了张方桌,也能容四五个人。

  周惠英说,一早上已经来了三四十位老人,大家知道今天粥坊正式开业赶来捧场。

  “吃的很简单,就是粥配点小菜,可老人都挺开心的,聚在一起聊聊天挺好。还听有些老人约了,说是明天还要一块来。”

  霸气小店开销靠众筹

  店员是义工

  虽说也是开门迎客,可这家食坊够霸气!老人吃完粥不用给钱,起身就能走人。

  原来,这是社区居民和辖区企业众筹开出的爱心食坊,只要是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都能免费就餐。

  “社区有常住居民7200余人,其中70周岁以上老人有一千余人,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老来无伴。”社区党委书记周晓红想到,能不能给老人办张餐桌,解决吃饭问题之余,也能让老人聚到一起乐一乐。

  想法不错,可资金、人手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场地社区可以提供,可装修要钱和买食材都要花钱,一年食材费总要一万元左右。”

  没料到,消息传出后,辖区居民和企业都挺感兴趣,一万、两万……大家都凑上了。不到一月,就众筹了9万元。居民王本行捐了一万元,邵敬诚捐出了90岁寿宴的一万元礼金……还有11家企业与社区结对,认领了未来两年的食材。

  至于人手,就更不是问题了。“不用工钱,我们来。”社区21位居民来报名了。

  很快,百岁粥坊志愿者团队就组起来了。周惠英任队长,4人一班,从采购、熬粥、保洁,一条龙服务;志愿者每周轮岗一次,分工明确。

  小店每周一至周五早上开业

  欢迎大家光临

  为了让老人吃得满意,其实早在一个月前,粥坊就开始试运营了。“老人喜欢吃什么小菜,粥要炖到什么程度,都是一次次调试出来的。”周惠英说,一开始也把握不好每天该煮多少的量,煮多了好办,大家带回家就是了,煮少了老人不够吃才麻烦。

  现在,他们也排摸好了,每天大概会有50余位老人来喝粥,煮四个电饭煲就差不多了。

  “有不少老人喝完粥后,会在桌上留下5元钱,这让我们也挺感动的。”所以,粥坊在饭厅角落放了个爱心捐款箱,如果有人也想献爱心的,可以往里投。

  周晓红说,他们也欢迎其他居民来喝粥,为此还制了一批售价25元的食客卡,凭卡能吃30次早餐。这些餐费和捐款都将存入粥坊的运营经费中,将来有条件的话,还能丰富老人的餐桌,又可以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小店的开门时间为,工作日早上6点半至8点半,欢迎大家来吃粥。

标签: 慈善|粥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