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再添一座抗战纪念馆 曾是600多名战争孤儿的栖身地
2015年07月03日 08:55:01 来源: 宁波日报 徐欣 黄成峰 凌青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灾童”相聚奉化重温抗战岁月,纪念馆开馆激荡爱国情怀。昨日,宁波再添一座抗战纪念馆,位于奉化莼湖的国际灾童教养院史料陈列馆正式开馆,纪念影片《雏鸟的天空》同时开机。

  昨日上午9时,在奉化市莼湖镇尔仪小学,上百名小学生围坐在新四军老战士焦润坤的身旁,倾听他讲述战火纷飞年代的苦难童年以及国际灾童教养院的艰难历程。

  1938年夏秋之交的一个傍晚,500名灾童和部分教职员工乘坐“谋福”轮,从上海十六铺码头出发驶向宁波,前往奉化国际灾童教养院。当时,年仅14岁的焦润坤就在这条船上。

  时隔77年,昨日,国际灾童教养院的部分“灾童”再次相聚在奉化莼湖,回忆往昔,追溯历史。

  “教养院是奉化籍著名爱国人士竺梅先和夫人徐锦华创办的,陆续收养了600多名在战火中失去家庭的孤儿。在这里,我重新有了家,有饭吃、有衣穿,还能读书习字。教养院也是我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抗日教育的启蒙地。”当年的“灾童”焦润坤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讲话中气十足。

  88岁的“灾童”苏锦炎激动地说:“感谢奉化收容了我们,感谢奉化人的帮助。希望通过对竺梅先和徐锦华事迹的宣传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下一代。”

  据老人们回忆,当年,教养院大门两侧的墙头上刷写着“卧薪尝胆,明耻教战,驱除鞑虏,光复中华”十六个大字。清晨,孩子们在大操场上做早操之前,齐唱《报仇雪恨》,歌声响彻山间。昨天上午,开馆仪式后,上百名小学生齐声高唱,灾童教养院院歌《报仇雪恨》历史性地再次响起。

  与会的宁波各界人士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奉化国际灾童教养院再次被众多目光关注。国际灾童教养院陈列馆开馆、纪念影片开机,就是要让所有人特别是青年人懂得责任重于泰山、大爱永远无疆,中华民族要传承仁义、慈善之美德。

标签: 纪念馆|抗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