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伙借试机捆绑iCloud账户 远程控制他人手机索要钱财
2015年07月03日 08:55:01 来源: 现代金报 王颖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我先生在网上转让苹果手机,结果一个90后用云账户锁定了我们的机子还敲诈300块,他还绑定了其他人的手机。”昨天,市民邵女士联系记者讲起了最近的糟心事,也希望借金报给其他用智能手机的市民提个醒,一定要注意手机安全和隐私保护。

  徐先生到底遭遇了怎样的“敲诈”?备受推崇的云功能有哪些风险?现在,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大行其道,用户在享受智能的同时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和手机使用安全呢?

  A

  转让苹果机遭敲诈

  58同城上卖苹果机

  江西号码的“90后”想当面看看

  卖手机的是邵女士的丈夫徐明(化名)。

  6月中旬,他打算转让掉自用的苹果5S手机。手机是网上买来的,日版,2014年底新机买入价是3000元。

  “如果卖给专业收二手机的,大概只能卖1000元左右,我就想着挂到网上卖。”徐明在58同城网站放上了转让信息,转让价1800元,附上了手机的照片和自己的手机号。

  过了两天,徐明接到一个电话,显示所在地在江西。

  电话里,年轻的男孩子说,想看看这个手机,合适就买。徐明想,这也合理。

  双方相约在安居幸福苑门口当面交易。

  “小伙子是个90后,和朋友一起来。看了下我的手机,说成色挺好,挺新。我看他诚心想买,所以他说要试下手机,我就同意了,还退出了自己的iCloud账户。”

  小伙用了大概两分钟,说不买了。徐明收回了手机,双方道别。

  事后,徐明回忆,临别时,“他意味深长地看了我一眼,很别扭的眼神。”回到家,徐明发现,手机上登陆的IiCloud不是自己的,应该是对方的。他也没留意。

  看了两分钟绑定云账户

  “90后”远程控制徐先生手机

  第二天,徐明来到单位。他发现,用了半年多的苹果手机出了怪事——没有声音没有震动,却有未接电话的提醒。

  他本以为手机坏了,后来才发现,这是iCloud惹的祸。原来,“90后”不但在徐明的手机上绑定了自己的IiCloud账户,还开通了资料上传等功能。

  徐明慌了, “以后,这台手机如果有通讯录、照片、个人材料,对方都能看到,甚至再扩散传播。这太可怕了。而且,如果对方远程锁定自己的手机,手机就不能用了。”

  徐明赶紧给对方打电话,请他解锁或告知密码。“我在忙”、“过一会”……一开始,对方找了各种借口。

  等了2天,徐明急了。他用妻子、同事、朋友的手机至少给对方打了40个电话。小伙子索性再也不接电话,最后关机又停机了。

  无奈之下,徐明到派出所报案。“民警说只能算买卖纠纷,没法立案。民警陪我到附近一家手机维修店,得到的答复是,解锁要1000块。”

  徐明又给苹果客服打了电话,对方说没有发票,苹果没法解锁。

  想解锁先交300元

  “90后”发来“敲诈”短信

  让徐明意外的是,一星期后,他收到一条短信“要解锁吗?”正是那个90后发来的。

  他回了“要”。

  对方4分钟后发来一个支付宝账户,并索要300元。在同对方核实自己原来的iCloud账户时,徐明惊讶地发现,自己并不是第一个栽的。

  90后毫不讳言:“一个ID可以锁五个机子。”最后,对方说:“200元转了秒解,再废话一句直接拉黑处理。”

  虽然心疼机子,但徐明还是放弃给对方汇这200块。

  “这是个无底洞,要是给了钱对方又不肯呢,这样的人我信不过。宁可手机废了,也不能让坏人得逞。”后来,他再也没有联系上对方。记者昨天拨打该号码,也显示已停机。

  B

  云功能如何变“云漏洞”

  账户泄露后,他人可窃取手机信息或恶意锁机

  昨天,记者通过苹果官方的400电话,咨询客服人员。一位姓黄的男客服这样答复。

  “你这样的投诉咨询电话,我接到过,数量也不少。由于iCloud这些账户密码泄露,或者被别人捆绑上其他账户,无法正常使用手机,甚至遭遇付费解锁式敲诈。如果顾客没有购买凭证,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建议报警。”

  “本来,像iCloud这些功能,都是为了方便机主的。可一旦账户泄露或者捆绑了别人的账户,的确会造成隐私泄露的威胁,手机也可能被锁定没法使用。这是双刃剑。我们只能建议用户保管好相关信息。”客服说。

  iCloud被很多人称为云功能。记者这个技术门外汉一番研究下来,发现iCloud从设计初衷看,的确挺方便。

  比如,iCloud能把各种苹果设备彼此相连,确保它们总能拥有照片、文档、APP和通讯录等重要信息的最新版本。

  但是风险也很明显。一是隐私方面。对方可能可以远程看到手机上的邮件、照片、通讯录等隐私,能删除这些信息,也甚至会扩散上传。二是恶意锁机。如果对方在其他设备上下载“查找我的iphone”这个APP或者登录iCloud的功能,远程锁机,手机将变“砖”,难以解锁。

  那么像徐先生这样的,手机被别人的账户锁定了怎么办呢?

  客服说,有发票、三包卡、包装盒的,可以申请免费解锁。如果三包卡和保修卡遗失,但能找到经销商补开发票。那苹果方面“会帮忙想办法,但不一定能解决。”如果什么都没有,那“就没办法了”。徐先生由于网购的日版机器,没有发票,属于第三种情况。

  C

  如何避免云功能误伤

  重视隐私,私密照片或商业机密别存在手机上

  昨天,记者也咨询了宁波的多位业内人士。在灵桥旁做了8年苹果机销售维修的王女士听记者转述了徐先生的遭遇说:“哎,又是iCloud惹的祸,是很麻烦。一般情况下,没法解锁的。”

  “用智能手机的人很多,几乎没人重视手机安全。越智能的东西,也越容易让用户受伤害,特别是隐私。”王女士说。从平时客户的咨询、送修、卖二手机的表现都能看出,绝大多数人都不够重视保护手机里的隐私。最多在卖二手机前,把里面的照片删除。

  怎么避免被智能手机的一些“功能”误伤呢?

  记者也总结了苹果官方和宁波业内人士的一些建议。

  1.私密照片,商业邮件别存手机上

  2.手机最好设开机密码。千万不要和人共用一个账户

  3.慎用iCloud,不想同步的都关掉

  “我个人建议不懂的功能就别开通,特别是iCloud功能。”王女士提醒。

  苹果官方也特别提醒:在设置的iCloud选项里,有各种选项,把你不想同步到云端的东西都可以关了,别人即使使用你的账号,也不会看到这些东西。

标签: icloud|远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