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首批高考录取通知书发放 高职录取技能分要占一半
2015年07月04日 08:53: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

  7月3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向十余名今年参加烹饪类单考单招考试的中职生发放录取通知书。记者林云龙摄

   浙江在线07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沈蒙和)昨日上午10点,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西餐实训室,13名今年参加省高校烹饪类单考单招考试的中职生,从该校烹饪系主任、浙江省首席技师戴桂宝手上,接过了录取通知书。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这批未来的“烹饪大师”,正是我省今年高考改革后,首批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幸运儿。今年浙江高职单考单招共有3.79万人报考,实际录取约3.1万。他们这两天都将陆续收到录取通知书。

  据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坚介绍,根据《浙江省高考改革方案》,高职院校单考单招于前晚率先完成平行志愿投档,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单考单招的录取方式与往年不同,像报考烹饪类单考单招的中职生,除了要通过语文、数学等文化课考试外,还要通过去年12月的职业技能考试,现场烧一道菜。

  钱报记者了解到,职业技能考试是浙江高考招生综合改革中首个实施项目,未来将逐步代替原有的专业理论考试,2014年已实施烹饪等9大类职业技能考试,2015年再开考计算机类等6大类。

  今年单考单招考试满分600分,职业技能考试就占了足足一半,这300分里包括180分理论成绩和120分实践成绩。而往年单考单招的成绩,则是由300分文化课成绩和240分专业理论成绩构成的。

  当然,有许多中职生和家长都很好奇,既然在中职阶段已经学到了专业技能,那么进入高职又要学些什么呢?昨天的录取通知书发放现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特地组织了一场擂台赛,来解答这个问题。

  擂台赛的主题是切豆腐丝,参与挑战的两位选手,一位是刚拿到录取通知的中策职高毕业生蒋杭城,另一位是旅职院烹饪系的学长。不到5分钟,两人都切出了一份漂亮的豆腐丝。不过,从烹饪教师的专业眼光看,虽然新生蒋同学表现不错,但烹饪系学长的豆腐丝切得更快、更长、更均匀。在擂台赛结束后,该系专业教室陈利安老师还为大家表演了他蒙眼切豆腐丝的绝活儿。

  “今年给新生安排擂台赛,主要是想告诉大家,我省大力发展了10多年的高等职业教育,含金量到底在哪里。”王坚告诉记者,“另一方面,也想改变大家对高职院校的偏见,我们培养的是应用型人才,今后全国有600所本科院校要转型为应用技术型本科大学。其实,学生在高职院校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光是豆腐丝就有很多种切法,都是奔着技能大师去的。他们的就业情况也不错,许多烹饪系的应届毕业生能够去五星级酒店、米其林饭店就业,还有一些学生可以在迪拜、哥斯达邮轮等高级服务业找到工作。”

  据他透露,今年拿到该校首批录取通知新生当中,有18位高考分数上了本科线,却选择了高职。

  预备上本科的考生也别着急,单考单招录取告一段落后,普通文理科第一批将从7月14日开始投档录取,你们离录取通知也不远了。

标签: 高考|录取通知书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