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缙云壶镇教堂安全隐患整改真相:造谣传谣 害人害己
2015年07月05日 08:17:3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谨之

   浙江在线07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丁谨之 县委报道组 朱映归 刘思佳)缙云县壶镇镇的农田间,一栋青绿色的教堂静静地矗立。而这座教堂依法整改安全隐患,却因网络谣言之故,引发了一场不该有的舆论热议。

  始建于1999年的壶镇教堂占地95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890平方米,屋檐高度14.5米,是壶镇镇规模最大的基督教信教群众聚会场所。据初步统计,经常在此参与宗教活动的信教群众接近800人。

  今年4月中旬,壶镇镇政府在自查中发现,壶镇教堂在距离地面25米处设有高2.2米的标志物,紧挨防雷装置。由于标志物内有电线、灯管等与室内相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根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2010第4·5·8强制条文的规定,应该予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壶镇镇政府决定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标志物进行整改。在多次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后,教堂堂管会成员及信教群众均对整改表示理解。多位堂管会成员还提出,由于教堂缺乏自行整改的技术力量,要求政府帮助联系专业人员更换符合安全标准的标志物。

  5月5日8时30分,整改工作有序开展。据教堂相关人员前期介绍,标志物由不锈钢制成,专业人员由此选择气割技术施工。但施工中发现标志物构成复杂,包括角钢、有机玻璃、塑料填充物等不同材质。10时40分许,气割引起浓烟。为保证安全,作业被迫中断。11时冒烟结束后,作业继续,并在30分钟后完工。

  出乎意料的是,原本平稳进行的整改却在网络谣言的煽动下在网上引发热议。施工当日11时至13时30分,某网民在新浪微博配图发文,谣传“缙云县壶镇教会的十字架被烧”,引起网民关注和转评。随后,腾讯微博、百度贴吧等相继出现类似言论。

  所幸,不少具有正义感的网民跟帖据理力争:“这是在气割拆除过程中引起燃烧,不是故意烧毁的”、“标志物容易引发雷击,整改是从安全角度出发”。5月7日上午,该网民删除微博,这场热议平息。

  为保证群众安全,敢于依法解决敏感问题,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担当;与教堂负责人反复磋商、不影响宗教活动开展,也显现了当地党委政府对信教群众的尊重和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的维护。

  有底线才有自由,有边界才有秩序。现实社会如此,网络空间亦然。这需要政府重拳出击整治网上各种谣言,而网民也要努力提高自身识别谣言能力,从而共同维护有序、健康的社会环境。

标签: 教堂|安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