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杭州迎战“灿鸿”厉兵秣马 杭州水库河网已在较高水位
2015年07月10日 06:51:05 来源: 杭州网 何去非 李朝秀

  7月8日,临安市里畈水库开闸泄洪抗台风。临安报道组张伟星摄

  据预测,“灿鸿”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大可能于今日后半夜到11日中午在瑞安到象山沿海一带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达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

  由于前期降雨较多,截至昨日16时,我市平均梅雨量已达423.8毫米,较常年偏多近5成;全市大中型水库蓄水率88%,有11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17座小型水库超限;运河、东苕溪河网主要代表站水位较高,苕溪瓶窑水位5.22米(紧戒水位5.7米)。

  市防指昨日下发了《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灿鸿)防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重点水利设施、重点防洪排涝区域、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区域和旅游景区预警。特别是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立即采取措施尽快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昨日中午,闲林水库已拦蓄洪水373万立方米,三堡南排工程累计外排水量2500万立方米,七堡累计外排水量300万立方米,萧山区河网闸排机排水量3000万立方米。同时,各区县(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迅速落实行道树支撑、积水排涝、物资设备准备等各项措施。

  根据“灿鸿”的行走路径,这个周末等待杭州的可能是一场狂风暴雨。

  上城撤出危房居民拆除违建雨棚

  为迎战台风,上城区提前组织馒头山、白塔岭、玉皇山三个沿山社区对辖区内南星桥粮仓等地质灾害治理点落实巡查监测,对发现的白塔岭12号、笤帚湾28号两处疑似灾害点,第一时间联系国土局专家实地查勘,专家排除了地质灾害隐患的可能性。

  上城区重点排查了辖区内的危旧房。目前,馒头山区块二商场D级危房居民已全部撤离,凤凰新村10幢D级危房居民已经基本撤离完毕。

  惠民路7-1号,有一家小吃店,店外面违法搭建了两处雨棚。近日降雨不断,造成其中一处雨棚部分坍塌。行人路过此处都慌兮兮的。昨天,接到附近居民举报投诉后,清波街道城管科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勘查,对两处违建进行了现场踏勘,进行拍照取证。认定违建后,清波街道组织上城区行政执法五中队、清河坊社区等对两个超大雨棚实施了拆除。通讯员孔小英蒋成杰记者毛长久

  下城四大应急分队随时待命

  “灿鸿”来袭,下城严阵以待。昨日,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办了解到,为了应对台风天气,该区已经组织了河道、市阵、绿化、后勤四个应急分队,以保防汛抗台万无一失。

  雨季以来,下城的各条河道水位都挺高。为了防台,下城从本月8日下午开始实施河道降水,开启了六塘汶漾、东新河、红西河等5个泵站,以降低河道水位,确保道路积水、小区积水顺利进入河道。下城还重点关注了杭玻街与康华路交叉口、康宁路3—7号门前等上一次降水出现的5个易积水点,派专人值守。绿化应急分队也从本月8日开始,对行道树进行全面排查并开启24小时值班模式。下城防汛抗台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已经准备充分。电动抽水、污水泵、大功率泵车1台、发电机6台、钢材30吨、编织袋25000只、管道疏通车等一应俱全。通讯员张毅恒记者许卓恒

  江干开启辖区内所有排涝闸

  赶在台风来之前,这两天,江干区防汛办将辖区内三处易涝点连番排查。“上周日,也就是7月3日,按照之前的办法,市地铁集团在邵逸夫医院附近,埋好了2根横穿庆春东路的临时应急排水管道。”区防汛办副主任陈宏说。一旦下大雨,医院门口也就是庆春东路南侧积水会被引流至北侧,最终通过强排得到消除。丁兰路与环丁路口、德胜路与石桥路口两处积水点,也已列入区防汛应急改造项目,力争在8月中旬前完成。

  防御台风,江干区除了积水点,还重点开展了以河道闸站、雨水泵站、管道桥涵、危旧房、地下空间、在建工地、行道树木、广告牌和地质灾害易发点等为重点的防台防汛隐患检查排查,并及时落实责任进行整改。

  记者孙钥通讯员陈伟

  西湖15条道路22个小区“一点一方案”

  今年主汛期前,西湖区完成了43个防汛排涝项目,6月的几场大雨下来,都发挥了作用。台风将至,城西的备战工作进入倒计时。

  “对低洼积水点、易涝区域、地下空间,台风来之前,进行全面排查,全区15条道路、22个小区实行‘一点一方案’,落实应急抢险队伍、设备24小时临阵待命,一旦有积水立即前往现场处理,确保居民顺利出行。”区防指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区共组织防汛抢险队伍229支,应急抢险人员3965人,各类物资和机械到位。

  此外,7月8日晚上起,对全区2000余株行道树进行了加固,户外广告牌进行了全面检查,18支46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也已进入待命状态。巡查了489家建筑施工企业、监理单位的在建工地、临时工棚。

  通讯员高静玮记者傅一览

  拱墅4G单兵系统用起来

  今年,拱墅区启动了59个防汛排涝工程项目,目前,已完工37个、正在实施15个。该区防指办说,今年防汛抗台期间,辖区主要道路,特别是低洼积水的重点区域,将实行定人定点值守,并在现场安排物资储备,一旦发生问题,可以立刻启动应急预案。

  本次台风发生在双休日期间,该区要求所有部门负责人不外出,24小时值班,在防汛队伍中,仍将启用4G单兵视频实时传送系统。这种系统,现场工作人员可通过手持摄像机,将故障发生的实时图像,通过4G网络直接传回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反应,调配物资和人员。

  目前,全区防汛应急示意牌、大功率泵车、吸污车等防汛储备物资待命。对辖区内所有河道两岸绿化进行了加固,水位较低的区域,进行封闭和警示牌设置,所有在建工地将停工封闭。通讯员王延伟记者傅一览

  滨江防江防涵洞防地下空间

  台风灿鸿来临前夕,位于钱塘江南岸的滨江严阵以待。首当其冲,是几十公里长的钱塘江江岸线,就在昨日,滨江区农业局已经按照《区防洪排涝及引水配水运行管理方案》,做好了河道水位预排工作,同时加强钱塘江江堤的巡查。

  滨江区版图上有8个铁路下穿涵洞,涵洞积水,在历次台风中经常会成为“重灾区”,昨日,水务公司已经提前检查了东信、滨盛、三桥等雨水泵站的相关排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在应急排涝时设施运行正常。

  昨日下午,滨江区住建局再次对城市小区地下空间和高空坠物的防汛防台作了检查,在各个小区及时发布了防汛防台预警信息,张贴公告已经遍布各个电梯。记者杨蓥晖高新区(滨江)报道组余小平

  萧山抓紧时间抢收蔬菜

  这两天,萧山益农镇的农户们利用阵雨间隙加紧抢收农作物,积极采取措施防台抗台,抢在“灿鸿”来临前,把农作物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在三围村农垦蔬菜专业合作社物流集散中心,停满了上百辆的运输车。这几天,村民们一边抓紧时间收割芹菜,一边卸掉大棚薄膜,减少风阻,避免大棚被台风刮倒或压坏,同时加固好棚架。村书记许天罡满怀信心地表示,“一看到手机上的台风信息,我们就马上采取行动,将信息转发给村民,益农镇农技人员还专门下到田头,组织动员种植大户抓紧时间抢收蔬菜,这几天已经有20万斤芹菜抢收完毕,并装车运输出去,确保损失在可控范围之内。”农户们除了抢收蔬菜,还采取了深挖沟渠,修检排水设备,清沟排渍等措施,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

  此外,萧山区地铁也已做好相关防汛措施,防洪沙袋、雨具等已部署到位,确保地铁汛期安全正常运营。驻萧山记者郑丽华

  余杭牢筑北入城口第一道防线

  昨天开始,京杭大运河沿岸的崇贤、塘栖等港口,各大中小船只陆续进港靠岸。双溪竹海漂流因地方水域超过安全营运水位7月9日停运1天。

  山沟沟景区以及余杭多地的农家乐也积极开展游客安全疏散工作。另外,余杭长径线水库段改建工程、320至泰山村桥、巨州路综合整治工程等五六个在建工程,约有50名施工和管理人员撤离到就近的应急避难所,同时对简易工棚进行了加固维修。

  昨天,余杭区公路管理处分四个片所,冒雨对道路沿线管养绿化紧急采取加固措施。300多人的应急抢险救灾队伍进入24小时紧急备战状态,各种物资设备已调集到位。一台大功率移动排水泵目前在南庄兜“蹲点”,牢筑杭州北入城口第一道防御线。驻余杭记者王丽娟钟卓嫣通讯员王黎娜郎萍

  富阳电网突击迎战

  7月8日,富阳区供电公司紧急启动防台风预警,进入全线备战模式。该公司针对输变电设备、辖区线路、重要及高危用户、在建工程等多方面落实责任部门,分36个巡查小组开始拉网式的巡查。

  防台风预警方案启动后,该公司快速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设立防汛物资领用绿色通道,为辖区内7个基层抢修责任单位配备充足应急物资。据悉,为应对强台风突袭,该公司成立了22支配网抢修队伍和9支主网抢修队伍,人数达500余人。现在,8台发电机、1辆应急发电车、25辆应急抢险车随时待命,所有抢险人员24小时值守,通讯畅通,一旦险情发生,就由抢修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赶赴现场。驻富阳记者骆炳浩通讯员胡宇芬

  临安山塘水库开闸景区暂停营业

  临安境内共有4000多座山塘水库,目前,90%以上均已超汛限水位。所以,这两天,趁着梅雨势头稍稍退减的间歇。临安所有山塘水库几乎全部开闸,争分夺秒泄洪,腾出库容迎接“灿鸿”。

  前段时间的持续降雨,导致山体土壤的水饱和度普遍较高,台风期间,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较高,临安市国土局已协同各基层国土所和镇村,落实巡查员,全面展开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尤其是重点开展对7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和实时监控,并在隐患点附近安放警示牌和明白牌,告知责任人、逃生线路和避险点。

  昨晚,临安旅游局连夜召开各景区总经理会议,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决定各旅游景区在7月10-12日期间暂停营业,并全力做好游客转移和农家乐住客劝返工作。驻临安记者管光前

  建德紧急行动加固防范体系

  7月8日,建德市航头镇珏塘村下梅岭自然村的孤寡老人翁富强,被提前转移到安置点。据悉,在航头镇18个避灾安置点已经配备食粮、饮用水和电力设备,及时做好灾害点人员收纳服务保障工作。

  在今年汛期来临前,航头镇就组织施工力量,对10余家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开展排涝专项整治,通过打通边沟淤塞,拓展分流渠道,基地的排水系统得到升级。借鉴以往防台经验,该镇将大店口、航景、黄木岗、乌龙等蔬果基地列入抗台排涝“重点名单”,并组织人员分片对大棚、沟渠、农机库房等设施进行管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技术措施,安排专人调度跟踪。

  目前,建德已把台风、洪水、泥石流和交通疏导、电力抢修同步纳入防范体系,安排专人及时调度、汇总和跟踪风情、雨情、水情。

  通讯员陈芳驻建德记者李牡娇

  桐庐落实责任,全力应对

  自7月6日起,桐庐县防指每日对山塘水库巡查员进行抽查,确保巡查员到岗到位。同时,县水利水电局各科室对包括杭黄铁路等下属涉水工程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度汛。县城管局工作人员着重对户外大型广告牌,沿街商铺的店招、地下停车场展开巡查,杜绝危险隐患。

  紧邻岭脚水库的莪山畲族乡沈冠村,在抢抓时间排空水库的同时,深挖村中水渠以备雨汛到来。分水镇则督促山塘水库巡查员、山洪灾害预警员、地质灾害监测员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桐庐县住建局全面布置台风防御工作部署会议,着手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责任;房管处立即开展全县1062处公房排查工作。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