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遭遇50年来最严重7月台风 象山4万余人受灾农林渔损失惨重
2015年07月12日 00:19: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童俊 刘永拓 黄兆轶 张迪
【摘要】 象山县三防指挥部今天下午通报,灿鸿”范围大、风力强、雨量大,是50年来7月上旬影响象山县最为严重的台风。在这些灾情数字中,记者没有发现人员死亡的数据,象山县防指称,全县努力把台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初步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被淹没的水稻田

  浙江在线象山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黄兆轶 刘永拓 童俊 张迪 首席编辑/赵洁)7月11日晚,象山县城,大风还在嘶吼,窗户不时剧烈抖动。此时,“灿鸿”已北上,就连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他们刚刚经历的是50年来7月上旬影响象山的最严重的台风。

  360亩甜瓜受损

  种植户这一年白干了

  “灿鸿”轻轻擦过,给象山县泗洲头镇带来了一天一夜的狂风暴雨,种植业、养殖业损失惨重。

  泗洲头镇里坑村,是个只有60多户人家的小自然村,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瓜果种植。这个村有360亩甜瓜种植基地,与宁波市农科院建立了合作社。在合作社社长项秋国带领下,村里20多户加入了。“甜瓜的效益还是很不错的,每年分季种植采摘,从4月开始一直收获到11月。”项秋国说,4到7月的甜瓜已经收获了7成,可惜台风突然来袭,3成甜瓜都泡烂在了水里,也为下一季的甜瓜种植带来了隐患。

  项秋国介绍,7月前的收获就能赚回成本,8月再种下的网纹甜瓜就都是利润了,好的年景,一亩地能赚8000块。如今,不但减产了上半季的3成收入,还吹坏了种植大棚,“每亩地的大棚,我们要追加3500元的成本修理,而且修理时间也不够了,下半季只能一半种香瓜,一半种蔬菜,大家这一年应该是没什么利润了。”

  台风让种植业赚不了钱,更让海塘养殖业主亏掉了成本。苏岙村是泗洲头镇的养殖大村之一,全村有541亩海塘,35户人家从事海产养殖。

  苏岙村的傅裕经营着一片24亩大的海塘,台风来临前,他已经投放了今年的梭子蟹、小白虾、蛏子的苗,台风过后,他的投入归零。“这么集中的降雨,淡水中和了海塘水,而且大风大雨把海塘搅浑了,水质、空气都不达标,苗肯定都死光了,现在还没办法继续补投,今年连成本都亏掉了。”傅裕这样说。

瓜农说这个大棚都得重修,修一个约3000元。

  断枝、积水阻断泗洲头电路

  抢修后99%的村民恢复用电

  台风的到来也影响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泗洲头镇有78户居民家中受淹,同时部分村庄电路中断。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民房进水的情况相对较好,农户家中基本只被淹了20-30公分,不过电路中断却导致了全镇9个村居民摸黑过了一夜。墩岙村村委书记鲍英钱介绍,村内是7月11日凌晨2点突然断电的,“没有提前通知,估计是因为村子里有积水,供电部门担心通电有危险,就拉闸了。”

  所幸,村里早就备了不少蜡烛和手电筒,当晚村干部们就出门分发照明设备,“我们也做了解释,居民们都还挺理解的。”鲍英钱说。虽然理解,但是断电还是对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最起码不少村民的通讯因此而中断了,因为没办法给手机充电。

  记者从泗洲头镇供电服务站吴站长那了解到,本次泗洲头镇断电主要是因为吹塌的断枝、树木压断了电路,“也有个别地方是因为积水,而主动断电的。”

  这一天里台风都在肆虐,可是抢修队员却顶风冒雨的加紧抢修。7月11日晚8点前,泗洲头镇绝大多数村庄恢复了用电,“可以说99%的村民都用上电了,只有一些海塘内积水深的住户,我们还没有送上电。”吴站长说。

梨树被大水淹没,只露出了一个顶。

  老张和他的68头山羊被困

  党员干部紧急淌水营救

  台风肆虐的日子,总有人在守护。

  7月9日下午风雨欲来,上马岙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黄建富就提醒村里的养殖户张晓永注意安全,可还是出了状况,幸好大家伙齐心协力救了老张。

  老张57岁,饲养了68头山羊。这群小家伙在他眼里可都是宝贝,平时放养加圈养,尽力伺候着,全部出栏能带来10多万收入。台风越靠近,他的心里越紧张,生怕出现差池。

  村党支部书记黄建富这几天打了老张十几个电话,都是叮嘱他台风天注意避险,等疾风骤雨过了再去羊圈。可是,老张没听进黄建富的话,昨天早上执意冒雨去了。没过多久,羊圈周围的水慢慢涨起,有齐腰深。

  “老张被困住了!”昨天早上7点多听到消息,黄建富一边怪自己没把人看住,一边赶紧喊上镇里的联村干部、村主任、村支委等人前去解救。他们赶到时,老张已经有点慌了,想从羊圈的房屋中逃出来,必须淌过能漫到胸口的洪水。

  有经验的黄建富找来一张竹排,搭到老张羊圈的的窗户上。“我知道不把羊弄出来,他自己肯定不会离开的。”黄建富踩着晃动的竹排,从窗口把老张的羊一只只接出来,最后才救出老张。

  记者今天在上马岙村委会见到了黄建富,两天连轴转地做防台工作,三餐只吃泡面,他的黑眼圈已经很深了。

腐坏的瓜果随着水面漂浮

  经历50年来最严重的7月台风

  象山县4万人受灾农林渔损失惨重

  “灿鸿”肆虐,泗洲头镇损失惨重:发生严重内涝,5500多亩农田被淹,6800多亩水产养殖受淹,水库水位超限,交通中断……

  而泗洲头的灾情是整个象山县的缩影。象山三防指挥部初步统计,截止7月11日16时,全县受灾人口40962人,农林渔业损失惨重。其中,受灾农作物面积13.9万亩,水产养殖受灾面积8.38万亩。

  全县城建设施、民房等不同程度受淹,中心城区18处低洼地段受淹,最大积水处达到0.8米;新桥、石浦等地出现多处大面积受淹情况,144个村庄受淹;房屋受淹2400余户。

  此外,由于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原因,导致公路中断7条、供电线路中断146条;水利设施损失严重,其中堤防损坏68处3.24公里,161处护岸、9座水闸、24处灌溉设施等遭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象山县三防指挥部今天下午通报,灿鸿”范围大、风力强、雨量大,是50年来7月上旬影响象山县最为严重的台风。在这些灾情数字中,记者没有发现人员死亡的数据,象山县防指称,全县努力把台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初步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

  记者从象山防指了解到,明天起全县将突出防范“次生”灾害,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

池塘的水漫到了路面上
 
虽然已经做了防护措施,但是大棚还是被台风吹坏。
养殖户正在鱼塘里排水补漏,防止鱼游出池塘。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台风 灿鸿 乡镇 农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