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万米高空中的“大妈”突然晕厥 浦江医生伸援手
2015年07月13日 21:57:1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潘逸 张黎明 通讯员 刘光云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 连日来,一件好人好事在浦江县城传开了,一名浦江医生在西雅图飞往上海的飞机上伸出援手,帮助了一名晕厥的老人,使老人恢复神智,转危为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昨天,记者联系了这位医生。她叫黄美环,是浦江县妇幼保院副院长。

  7月9日16时许,从西雅图飞往上海的达美航空公司DL589航班在空中已经飞行了近9个小时。此时,乘客大多正在睡觉。突然,从广播中传来播音员急促的声音:“我们需要医护人员,飞机上一位女士突然晕厥……”听到消息后,黄美环告诉空中乘务员,自己是一名医生。乘务员立即带她来到患者的座位旁。只见一位大妈面色苍白、双目紧闭,瘫坐在座位上,她的老伴在一旁,着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黄美环在呼叫患者时,患者没有回应,她随即让患者平卧,解开上衣纽扣,保持呼吸畅通,检查生命特征,并向老人的亲属询问病史。女士老伴告知,除了高血压外,并无其他疾病。凭着从医经验,黄美环考虑到可能事机舱内气压低,又是封闭状态,中暑的可能性大。黄美环利用采用刺激人中、合谷等穴位,并嘱乘务员用温水毛巾擦拭身体。经过近10分钟左右的紧急处理,大妈缓缓睁开眼睛,并能开口讲话。为了防止低血糖,她又让大妈吃下了一颗糖,喝了些水,并用血压计、听诊器给予检查,各项指标都在正常范围之内。此时,大妈的脸色也逐渐恢复红润,看到大妈的病情转危为安,大家悬着的心也踏实了下来。

  看到大妈已渐渐恢复神智,她的亲属询问黄美环是哪里人,在哪里工作,她只是轻轻回答:“这是一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飞机上的乘客纷纷为黄美环鼓掌。飞机到达终点后,黄美环建议老人回当地医院再次进行检查,确保身体健康。记者了解到,黄美环被评为浦江县首届名医,从1993年至今,已从医20多年,同时也是一名热心公益的志愿服务爱心队员。

标签: 飞行|医生|援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