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铁牛所长吴善华盐水挂一半拨针头抗台 今天躺在了手术台
2015年07月13日 21:57: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记者/梁婧娴
【摘要】 台州市三门县公安局亭旁派出所所长吴善华,是一名从警17年的“老公安”。今年9号台风“灿鸿”来袭时,身患肾结石的他不顾病痛,执意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一头扎进风雨参与抢险。
吴善华累倒在派出所值班室内

  浙江在线台州7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吴佳蔚 实习记者/梁婧娴 通讯员/林利军 编辑/沈正玺) 台州市三门县公安局亭旁派出所所长吴善华,是一名从警17年的“老公安”。今年9号台风“灿鸿”来袭时,身患肾结石的他不顾病痛,执意拔掉正在输液的针头,一头扎进风雨参与抢险。

  浙江在线记者获悉,今天,这位被大批网友点赞的好所长被送进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带病抗台不言痛

  硬汉所长获“铁牛”称号

  面对强大的“灿鸿”,台州市于7月10日上午10点启动防台I级响应,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到7月11时中午11点,12万人的救援队伍已全部就绪,全市干部全部取消休息日,严阵以待。10日、11日两天,三门县紧急转移3.5万人。

  10日那天,在防台抢险一线忙碌了一天的吴善华,回到所里继续部署夜里的工作。

  晚上8点多,吴善华带领民警、协警上路巡逻,清理那些被台风吹倒在路面的树木、毛竹和各种杂物。据民警们粗略估计,一路上,吴善华和同事们清理倒在路面的树木、毛竹有60多棵,发现险情10多处。直到晚上10点多,他们才返回派出所。

  凌晨2点多,坐在值班室的吴善华突然感到腰部钻心得疼,但他以为是肚子着了凉,并没有在意。旁边的民警看他脸色不对,劝他去寝室躺一会儿,他却笑着摆摆手拒绝了。

  “后来我们看到他疼得脸色都发青了,觉得不对劲,不断劝他去医院检查,他就是不肯。”派出所民警叹了口气说,同事们都知道吴善华是个挺“倔”的硬汉,一工作起来就很拼,私底下大家都叫他“铁牛”。

  旧病复发疼到无法下床

  “铁牛”被“强制”挂盐水

  虽说是“铁牛”,可吴善华毕竟不真是铁打的,派出所的同事们决定“强硬”一回,要架着他去看病。

  外面风雨交加,随时可能有重大警情,可同事们又在为自己着急,于是吴善华到镇上的卫生院开了点止痛药,简单处理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指挥抗台。怕自己痛苦的表情再影响同事们,他特地回到寝室“休息”,叮嘱副所长马加剑一有警情就立即通知他。

  可到了凌晨3点半左右,吴善华已经疼得完全不能下床走路了,同事们再也坐不住了,立马扶他去了医院。

  在三门县人民医院检查化验过程中,无法站立的吴善华坐在轮椅上等来了检查结果——肾结石突然发作,须留院输液观察。

  吴善华对记者说,当时候台风正猛,他一点也不想呆在医院,便和医生商量想给多开点止痛药,能快些回到前线防台抢险,没想到被医生一口拒绝,只好留下输液。

  盐水挂一半拔针头去抢险

  最终躺上了手术台

  “所长让肾结石折腾得就差没把床拆了,可他很少喊疼,我们几乎是‘强行’把他送去医院。可刚挂上盐水,一听辖区有警情,他拨掉针头就往派出所赶……”回忆起所长吴善华带病坚守岗位时的情景,亭旁派出所民警陈差说得眼眶都红了。

  凌晨5点多,吴善华接到值班民警电话,辖区赖岙村一幢二层的老房子发生坍塌,可能有位老人被困。刚液输到一半的吴善华马上要求护士给他拔掉针头,火急火燎地赶赴现场。

  在路上,吴善华不断打电话询问现场情况,得知老人家没有受伤,已经被转移到了安全点,他才松了口气。同事劝他回去继续打点滴,可是吴善华说:“既然都回来了,还是抢险要紧。”

  那一夜“灿鸿”肆虐,派出所不断接到辖区山路塌方、道路树枝影响车辆通行等警情,吴善华忍痛一夜未眠。天刚亮,他又要求民警分组到各个辖区去检查灾情。

  直到7月11日中午11点左右,身体终于无法再坚持的吴善华才第二次接受输液。

  得知吴善华带病坚守岗位,正在一线指挥抗台抢险的三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君,三门县委常委、公安局长王建勇看望慰问了吴善华,并号召所有抢险民警学习他爱岗敬业的精神。

  今天,“铁牛”所长被送往台州中心医院接受手术治疗。因为还肩负着台风后的重建工作,亭旁派出所的民警们不能去医院看望吴善华。他们说,一定会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作为所长康复回岗的礼物。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灿鸿|台风|村干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