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灿鸿"致浙江农业生产直接损失37.8亿元 专家田头指导救灾
2015年07月13日 23:02: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金林杰
【摘要】 为切实做好科技救灾减灾工作,12日下午,农业厅厅长史济锡带领农机、植保、畜牧等领域的首席专家,赶赴宁波等重点灾区指导救灾。

   浙江在线宁波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林杰 编辑/马丽红)为切实做好科技救灾减灾工作,12日下午,农业厅厅长史济锡带领农机、植保、畜牧等领域的首席专家,赶赴宁波等重点灾区指导救灾。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到来,给我省农业特别是水稻、蔬菜、水果等造成重大损失。据浙江省农业厅统计,截至7月13日15时,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397万亩,成灾面积166.5万亩,绝收63.5万亩,预计台风造成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37.8亿元。

  省农业厅史济锡厅长表示,各级农业部门要在采取系统分析、提出系统的技术指导意见的同时,全系统都要形成高度的共识,按照相关的技术大纲要求,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抓好落实,力求把台风对浙江省农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宁波奉化受灾桃园。

  宁海县蔬菜瓜果受灾严重

  政府发放“小卡片”指导救灾

  “我们都已经订好15号让人来收购这些翠冠梨。”宁海县洋湖村的两位村民告诉厅长史济锡。再过10天,他们的翠冠梨就可以全部采摘完毕了。

  据了解,宁海县洋湖村是翠冠梨特色村,台风“灿鸿”的到来让他们这里损失惨重,全村共有3000亩左右的翠冠梨,落果率高达90%。宁海县林特技术推广总站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3000亩中的1507亩是由洋湖村党支部建立的一个村合作社承包的,创办14年,去年年产值达1045万元,并打算今年申请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这次台风灿鸿的到来也让他们损失惨重,粗略估计经济损失达700万元左右。

  与洋湖村的翠冠梨同遭“厄运”的还有长街镇的西甜瓜、鲜桃、蔬菜等。记者从宁海县农业局了解到,在台风过去24小时内,宁海县农业部门便专门印发了农业“小卡片”,帮助农民了解各类蔬菜瓜果遇到台风后,如何应对的相关方案。同时,“小卡片”还指导农民抓紧抢摘已初步成熟的瓜果,以最合理的价格出售,将农民的收入损失降到最低。

  “防台”村支书损失400余万

  专家专门组织“点对点”指导

  “保树还是保果,现在是我最纠结的问题。”象山县高塘岛乡孝贤村党支部书记金从标流泪告诉厅长史济锡他目前的困难。

  据了解,此次台风来临,金从标为保护村民安全,舍弃了马上就能大丰收的560余亩果园。面前的葡萄园是他最花心思的地方,看着藤上再过两个星期就能收获的葡萄,他陷入了纠结,保树就要把葡萄都处理掉,今年将颗粒无收,保果又不一定能保住,随时都有可能因为高温而发生裂果,这样不仅葡萄产量受损,连果树都有可能受到危害。

  在了解了金从标目前的困难之后,史济锡立即要求省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岳钧联系专家团队中的葡萄专家赶赴现场,专门展开“点对点”的指导,实地调查目前的葡萄状况,通过精准有效的专业指导,让金从标的损失尽可能的降到最低。

  94亩西甜瓜“全军覆没”

  当地政府迅速落实保险理赔

  “我这里的94亩西甜瓜全部淹掉了。”宁海市长街镇岳井西甜瓜种植基地的老农蔡道飞告诉前来考察的史济锡厅长。

  据了解,蔡道飞在他的“领土”已经耕种了十多年了,这次的台风,让他辛苦耕种的94亩西甜瓜“全军覆没”。不过好在他给自己的西甜瓜地上了保险,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75元/亩的西甜瓜地投保,台风后全额赔偿能获得1000元/亩。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局获悉,今年,宁波市对于理赔的相关事宜已经早就在做了,台风来之前,保险单位已经专门派人去每一块投保地核实情况,台风过后,就开始按照《2015年政策性农业保险有关政策》迅速的进行理赔,让农民能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到新的重建、生产当中去。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灿鸿|农业|救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