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出台33条新规斩断伸向工程建设的权力之“手”
2015年07月15日 06:50:2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魏皓奋

   浙江在线07月15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魏皓奋)工程建设领域涉及主体多元、环节繁多、资金密集、廉政风险高度集中,一直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

  2014年10月20日至12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杭州市的巡视反馈意见也指出:杭州市土地出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房地产开发等领域腐败案件多发,个别领导干部插手土地开发和工程建设项目,为自己和亲友谋取利益;一些公职人员在征地拆迁中以权谋私。

  统计显示,2014年,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方面的案件169件,结案处分16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亿元。2015年上半年,查办工程建设领域方面的案件105件,处分9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如何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情况发生?日前,杭州市出台《关于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的若干规定》。

  《规定》充分吸收了杭州市近年来工程建设领域案件查处和风险防控方面的成果,明确了四个方面33类具体的禁止性规定,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33条新规斩断权力之“手”

  “打招呼、批条子、抄告单、会议纪要、简复单”等行为,是常见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行为。杭州市在《规定》中对“插手干预方式”进一步明确为“指定、授意、暗示、打招呼、批条子等方式”以及“违反党委政府有关特事特办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以抄告单、会议纪要、简复单等干预方式”。

  同时,《规定》明确了禁止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和补偿,土地使用权出让,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活动等四个方面33类具体行为。

  在土地征用、房屋征收和补偿方面,提出严禁暴力强拆、干预和影响价格评估以及默许、纵容、授意下属单位或工作人员弄虚作假谋取私利等行为。

  在土地使用权出让方面,提出严禁干预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拍挂,要求有关部门在地价评估及土地出让起价确定时降低价格,批准减免、延期支付或者变相返还土地出让金,制定或者获取土地出让金优惠政策等行为规范。

  在工程建设方面,提出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的行为规范,突出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以邀请招标替代公开招标、要求特定的投标人中标、干预环境保护监督检查以及对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市政工程项目借故拖延移交、接收手续等方面的规定。

  在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活动方面,提出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活动,干预改变容积率、建筑密度、建筑层高,对不符合房地产开发资质条件的企业颁发房地产开发资质,违规发放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合同履行确认证明以及要求有关部门违反规定对房地产企业违法行为从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等行为。

  《规定》适用范围覆盖所有领导干部

  《规定》在适用对象上覆盖了通常意义上的所有领导干部。

  《规定》明确了具体范围:杭州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含县、市直属单位中层干部)。

  此外,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中中层副职以上负责人,也参照本规定执行。

  为落实责任,《规定》明确了党委、政府负责贯彻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对本规定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展改革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城乡建设部门、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等应依法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行为,发现领导干部存在本规定所列情形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向有关部门移送相关材料。审计部门将本规定所列情形作为对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同时,要求各地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利益回避、不直接分管等利益冲突防范制度。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应当落实项目法人制,遵循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建立内控管理制度,固化工作流程,做到分权制约。

标签: 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