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助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 浙江推进电能替代留住绿水青山
2015年07月15日 12:22: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丹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 项丹)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已经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63个,实现替代电量25.8亿千瓦时,相当于在消费端减少直燃煤1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7.2万吨。电锅炉替代超过7500台,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充电桩分别突破160座、1000台,基本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主,兼顾省际高速公路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上半年,浙江电网从三峡、溪洛渡等省外水电站购入清洁水电118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362万吨,浙江省已成为使用绿色能源最多的省份之一。这是记者从7月9日全省电能替代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落实《关于加快实施电能替代的意见》,总结电能替代成功经验,部署推进全省电能替代工作。以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为契机,积极引导全社会用能单位煤改电、油改电,促进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浙江作出积极贡献,力争到2017年底,完成电能替代电量90亿千瓦时。

  “‘煤改电’带来的好处比预计还要多,首先是环境污染小了,不再有废气排放,其次是运行成本下降9%,还彻底解决了燃煤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员工满意度提升,工作也更加卖力了!”作为安吉竹制品产业第一个实现电能替代的企业负责人,湖州市安吉大富竹制品长副总经理许宏亮这样评价,“经过这次‘电能替代’的转型,我公司真正走上了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响应习大大所说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老板满意、员工满意、百姓满意、政府满意。这也要感谢政府发经委、环保局、财政局等部门在政策上强有力的支持和引导,还有国网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提出的行之有效的改造方案以及在配套服务和电能供应上提供的有力保障。”

  而在台州黄岩,电能替代也成为铸造行业的一个新风尚。黄岩区现有铸造企业约37家,其中已有14家已改造完成或正在实施冲天炉改成中频炉,预计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1.51万吨。浙江黄岩金鼎铸造厂通过中频炉替换冲天炉,采用清洁能源(电力)替代焦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一年节省燃料成本79.66万元和劳动力成本100万元。

  下一步,浙江将全面加快电能替代推广。大力拓展交通领域电能替代,重点在公共交通、公用事业、租赁等领域开展电动汽车推广工作,全面完成国家试点城市电动汽车推广目标;加大电能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新建35座高速快充站;建设2套高压岸电系统;推进机场廊桥桥载电源替代。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生活电气化推广工作,重点在全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居民家庭中推广应用电采暖、电炊具等电气化设备。开展农业生产电能替代,重点推广将燃油动力机井替代为电力机井,实现以电代油,减少柴油燃烧的大气污染。在服装加工、木(竹)制品加工、金属铸造加工业、烧瓷(陶)等行业积极推进燃煤锅炉电能替代。稳步推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积极采用热泵供冷、供热技术,大力推广冰蓄冷空调、空气源热泵空调,引导客户采用相关新设备。

  浙江还将强化电能替代的政策扶持力度并用足政策。在关停燃煤小锅炉、淘汰老旧汽车等工作中鼓励应用电采暖、电锅炉、电动汽车技术,对替代项目及配套电网的建设运营等给予财政补贴。加大对港口电能替代项目补贴力度,纳入蓄热型热泵的设备享受冰蓄冷电价。对电能替代项目腾出的排污权指标,优先支持用于企业自身发展,优先安排市场交易。

  同时,供电企业强化电能替代项目供电保障服务。对电能替代项目电力接入、并网等给予支持,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主动跟踪实施进度,提高服务效率。加大电能替代项目配套电网建设力度,确保可靠电力供应。

标签: 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