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大学公布今年招生情况 本博8年一贯制专业受追捧
2015年07月17日 07:49: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zjnews.zjol.com.cn/system/2015/07/16/020741188.shtml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张冰清)昨天,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办媒体见面会,公布浙大今年的招生情况。录取分数连续10年位居首位的8年制医学实验班(巴德年医学班)首次失去桂冠,跌落到第四名。浙江大学从2005年起创办以医学院院长巴德年院士的名字命名的“巴德年医学班”,全称“浙江大学医学院巴德年医学试验班”,又称为“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医学试验班”。

  今年,浙大第一批投档分数线理科690分,文科683分,医药682分。浙大在省内共招收2800多名学生。

  本博8年一贯制专业受欢迎

  浙大8年制的巴德年医学班,向来是一个“香馍馍”,录取分数线已经连续10年稳居第一。该专业实行八年一贯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前四年学生完成非医学类的本科专业和医学预科课程,后进入四年医学专业学习,完成学业后获医学博士学位。

  但今年,录取分数最高的是新增的3个本博8年一贯制专业,分别是工科试验班(电气工程卓越人才),理科试验班类(理科创新之星)和理科试验班类(生命科学卓越之星)。

  工科试验班(电气工程卓越人才)以724分的平均分拔得头筹,其中最高726分,最低722分;社会科学试验班以694分居文科录取分数线之首。

  这三个实验班均是浙大今年新开设的专业,学生通过3年的本科学习和5年的研究生学习、科研创新训练,达到培养要求后可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

  可以看出,本博8年一贯制的专业很受学生欢迎。浙大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说,一般从本科生读到博士生,最快需要花9年的时间(4年本科+5年硕博连读),8年一贯制把本科的最后一年和研究生的第一年融合在一起,因此节约了一年的时间,这可能是受学生追捧的一大原因。而学生如果中途发现自己不适合搞科研,也可以选择放弃读博。

  陆国栋透露,浙大将来可能还会在金融、管理等领域增加8年一贯制专业。

  医药类招生好过预期

  今年浙大首次实行医药类单独代码招生。虽然巴德年医学实验班跌出前三,但单独招生的医药类专业录取情况比预想中好。录取考生中最高分为713分,最低分为682分。

  医药类中,医学试验班类的录取分数线相对较高。今年,医学实验班特别推出“5+3计划”,将有不少于150名优秀学生进入临床医学或口腔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即学生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后直接进入3年医学硕士专业学位阶段。

  学生的硕士阶段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合,经考核合格后,可同时获得硕士毕业证和专业学位证、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另外,今年浙大通过“三位一体”共录取282人,理科236人、文科46人。其中,理科最高分726,最低分672;700分以上有46人,66 %的考生高考成绩超过浙大第一批录取分数线;文科最高分701,最低666,35%的学生高考成绩进入全省800名以内。

  “三位一体”中近5%的优秀同学,可获得推荐参加竺可桢学院选拔资格。但根据契约精神,专业将不再更换。

标签: 浙江大学|本博一贯制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