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独创转型升级“组合拳” 钱塘智慧城首次露面
2015年07月17日 09:27:21 来源: 杭州网 周丹红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 在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传感技术、总部经济各方面都发展不错的杭州,如果能把各个散落的高新企业集聚起来,改单兵作战成团队联合,可进一步聚焦创新平台。

  这套转型升级“组合拳”怎么打,在上周举行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提出了“两区三城九镇三谷”的概念。

  “两区三城九镇三谷”建设进度有先有后,有些已经在赚钱了,比如基金小镇、西溪谷、梦想小镇;有些还在规划阶段,比如云谷;还有一些正在建设中,比如龙坞茶镇。这当中最年轻的恐怕非钱塘智慧城莫属——

  钱塘智慧城将是城东发展的新增长极

  从地理方位上来看,17个创新平台大多在城西,城东相对少了些。

  钱塘智慧城正好填补了城东空白。它在江干区东部,包括九堡街道、江干科技经济园及杭州国际商贸城的部分区域,总面积15.3平方公里。

  龚正书记对钱塘智慧城的定位也很明确:成为杭州东部发展的新增长极、融入长三角城市群的新平台。

  这个年轻的智慧城能否挑起城东创新平台建设的大梁?

  江干区为我们提供了一组调研数据,来证明它所在区块现在有多厉害——

  有钱:去年每平方公里亩产5亿元;现有4家上市企业、11家国家高新企业、2家国家技术研发中心、5个民营企业500强;

  有“脑子”:拥有多个优质创新平台,包括清华长三院杭州分院和省国家大学科技园两大核心资源,江干科技经济园和东方电子商务园两大省级产业基地;有1名院士、5名“国千”人选、11名“省千”人选、5名市“521”人选。

  钱塘智慧城长什么样?

  江干区发改局、九堡街道等单位说,钱塘智慧城,目前还没有开始编制规划,具体涉及哪些地块、会对城东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现在还不好说。

  不过,钱塘智慧城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相应的准备工作已经在低调展开,上个月底,杭州市规划局江干分局就组织了江干区发改局、市规划院一起坐下来,探讨钱塘智慧城规划发展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钱塘智慧城的重要依托将是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简称长三院杭州分院),也就是正在迅速崛起的“清华系”,以及浙江省国家大学科技园。

  让我们隆重介绍一下“养在深闺人不识”的长三院杭州分院,它“藏”在江干区科技经济园区,由杭州市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江干区政府三方共同组建,是依托清华大学资源、结合杭州市发展需求建立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转移和产业化基地、继续教育和人才培养基地。

  科技经济园区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年底长三院杭州分院正式落户,目前已有40多家“人才+科技+资本”的优质企业、项目签约、注册、落户杭州分院。这些企业听着都很高深,但所从事的工作很多跟你我直接相关。举个例子,程京院士带队的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研发的是基因检测技术,他们有一种可以分辨致聋问题基因的生物芯片,能在孕前、孕期和新生儿期筛查,还能帮基因携带者降低后代致聋风险。

  未来,长三院杭州分院将聚焦智慧产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医药等领域,争取到2019年年底,累计实现税收不少于5亿元。

  东方跨境电子商务园年底开园

  作为钱塘智慧城未来的核心部分,江干科技经济园最近正在酝酿一件大事——抓住杭州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契机,在园区内建成一个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东方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作为跨境电商企业总部集聚中心、培训教育中心、孵化加速(O2O体验)中心和跨境服务商聚合平台。

  电子商务园的一期目前正在装修,预计将在年底前开园。(都市快报)

标签: 转型升级|钱塘智慧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