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鄞州“治水”三年攻坚战打响
2013年11月23日 11:39:02 来源: 宁波日报 续大治 章燕飞 朱军备 李杰

  浙江在线1123日讯 昨天(11月22日),在宁波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横溪镇太平桥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和数十台机械设备忙碌不停,项目负责人说:“工程年度投资已超八成,通过冲刺,年内实现2亿元投资目标没问题。”这是鄞州治水的一个镜头。在日前召开的该区治水攻坚动员大会上,鄞州提出防范洪水、治理污水、洁净河水、安全饮水、综合用水的“五水共治”目标。

  鄞州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将依托现代水利、生态环境两大“百亿工程”,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构建起区域防灾减灾、污水处理、水环境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水产业发展五大体系,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科学“防范洪水”,构建区域防灾减灾体系,首先离不开重要堤防加固。如今,在以“外挡、中疏、下排”防洪体系为目标的“水利百亿”工程中,鄞州正着手加快奉化江、姚江、大嵩江三大流域干流及其重要支流堤防工程建设。目前,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鄞州新城区段)已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明年,鄞州将全面推进奉化江堤防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东江、剡江堤防加固工程;基本建成姚江堤防加固工程梁祝段;开工建设大嵩江堤防加固工程(一期),力争到2016年实现“三江”堤防工程全线封闭。在骨干河道排涝和沿江碶闸强排工程中,鄞东南沿山干河工程今年投资累计接近8亿元,2015年主体工程将建成;同时,鄞州还着手重新设计尚未建成的沿江堤防工程配套水闸,增配强排设施,全面构建起常规水闸排泄能力与应急强排功能兼备的区域防洪排涝体系。

  连日来,土建工程完工的省重点工程——鄞西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投入使用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17万吨,服务范围包括集士港、横街、古林等8个镇乡、街道,总面积超过400平方公里。”鄞州区水利局负责人说,“处理后的污水能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向奉化江排放。”在这张全力“治理污水”,构建区域污水处理体系的时间表上,鄞州今后3年将通过区域污水处理、城区管网改造、农业牧业减污、中水回用推进等综合手段,做到截污纳管与污水处理一起抓、源头治污与产业减污一起抓,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项目进入。

  为确保“五水共治”顺利推进,鄞州还出台了建立治水组织、推行河长机制、严格产业准入、加强规划审批等十大保障措施,力争到2016年,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在80%以上,城区主要河道水质100%达到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标签: 工程|污水|堤防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