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善下是种境界
2015年07月22日 07:07: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国良

  有一位老领导,每每向下布置任务,总不忘添嘱一句:“你们看还有没有困难,如在实施中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可随时向我讲,我们共同来解决。”联想到不少领导同志都能时时体恤别人,充满殷殷关切,我为之感动和振奋。我常私下想,什么叫德高望重,这善下之心便是闪光点吧!

  善下之意,就是能将自己的位量放得很低,如同水向低处流一样。善下斯为大,能虚自有容。显然,这并不是将下级看作下人,而是谦恭有礼,以平等的心态善待人和理解人,更不是对上仰视、对下俯视,而是以平视的姿态看人。

  有些领导就显得不那么高明和开明了,他们有的只是“唯上”,只会来“硬”的,习惯于发命令;只让马儿快跑,不让马儿吃草,不关心下属的冷暖痛痒;至于对下级颐指气使,官气十足,霸气满身,火气蛮旺,就显得更等而下之了。其实懂得善下,只会对工作有益,于事业有利。下级是上级的工作基础,上级的一切指示、要求,都要通过下级来贯彻落实,上级要以高尚的人格凝聚人,以坚定的信念激励人,以扎实的工作影响人,以自身的行动带动人。在非原则问题和无关大局的小事上,还应学会体谅和宽容,这种善下,是一种思想境界,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能够铸就人格的高大,成就事业的伟大。

  上善若水,善下是情。善下的另一层含义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也就是常做换位思考。在布置一项工作、下达一个任务、制定一个指标时,不妨多设身处地,从下级或承担者的角度想想,他们的承受度究竟有多大,到底能不能完成。这样一来,决策的科学性就能大大增强,成效会更显著。当然,提倡常怀善下之情、体恤之心,不是说让各级领导都去当“好好先生”,凡事无原则地迁就,遇事和稀泥般附和。其实,该压的担子还要压,该签的责任状还得签。在对下级严格要求的同时,对他们关心备至、爱护有加。这样,才能产生“我送去一份情,人奉献十分劲”的效果。

  在创业创新干事业中,有善下的境界,就要去体察下属的酸甜苦辣,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善下,最能激励人,最有凝聚力,是领导干部的人品闪光,也是领导干部的崇高品德。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写道:“我所认识的所有伟大的领导人,在内心深处都有着丰富的感情。”常有善下之心,常怀体恤之情,体现的是对下属的人文关怀,产生的是“上下齐心,其利断金”的效应,往往有“种善得喜”的效果,会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更多的温暖,焕发更大的干劲,干出更壮丽的事业。

标签: 领导|上下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