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服务业,主引擎更强劲
论构建浙江经济新兴支撑力量
2015年07月24日 06:49: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永贵

  浙江上半年GDP增长数据登场:8.3%,一份靓丽的成绩报告单。这一数据,好于预期,好于去年,好于全国。如果再用三个“好”字加以评价就是,全省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是好的,转型升级的态势是好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也是好的。

  全球经济低迷尚未根本改变,全国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浙江经济正处在深度转型中。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有这样一个速度相当不错,高开稳走、稳中有进,既提振信心,又预示趋势。

  观照一个地区的经济形势,有两条至关重要。一条是,把握经济运行大势,特别是看全局,看前后的周期走势,把握主流,把握方向。另一条是,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因为这里头有很多是昭示着未来发展方向的积极因素,尽管它现在看起来还只是萌芽性的、初生性的,只要加大工作力度往前推,就会茁壮成长,成为主流。

  发展质量、速度、效益的背后是产业结构。如果简单用传统“三驾马车”来分析浙江的经济运行,总体看是消费平平、出口不快、投资下降。问题来了:哪来的这个8.3%增长速度?答案是,传统动力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开始减弱,服务业、新经济新业态、城市经济已经成为新兴支撑力量,动力转换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这一过程,是浙江坚守“八八战略”,十年如一日,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今年以来,浙江服务业延续强劲发展势头,上半年比重首次超过50%,而且还多了两个百分点,对GDP贡献率为64.9%。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的主引擎,产业结构历史性进入“三二一”时代。这是一座里程碑。这是一个重大的经济拐点。拐点,意味着突破,意味着转折,意味着质的变化,意味着新的境界,意味着一个更好的开始。

  第三产业比重过半,我们梦寐以求。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等得太久。方向对了,就不愁不会抵达。这些年,调结构一直是浙江努力的一个大方向。一个更加合理的经济结构,契合经济新常态。就在前年,浙江服务业占GDP比重第一次超过工业,达到45.2%,并高出一个百分点。去年,服务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达到47.9%。一年一个新界标,我们知道这一天已经不远了。现在,它就摆在我们面前,很客观,很真实,很具体。

  “配第-克拉克定理”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逐步由第一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次第转移。国际经验也表明,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服务业占比一般在60%左右,有些国家和地区甚至超过70%。也就是说,我们离理想的占比值至少还有10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浙江的空间依然很大,潜力依然很大。当然,服务业占比每增加一个点,难度也非常大。

  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这是我们该干的事,也是能干的事,更是必须干好的事。

  具体的努力方向是,统筹发展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抓住“中国制造2025”和“浙江制造2025”难得契机,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支撑制造业创新、升级的决定性作用。统筹发展新兴高端与传统服务业,重点是大力发展七大产业。推进省级服务集聚区建设。省级服务业示范区共有100家,进一步发挥它们的影响力和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对于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至关重要。有条件的地方,抓紧启动服务业强县建设。做好这四个方面,相信浙江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一定更加可观。

  这几年,浙江调结构的最新成效,在于朝向未来累积远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变化量。正因为这种变化, “三二一”时代才得以到来。接下来,牢牢把握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大趋势,抢抓新机遇,构筑新优势,在新兴支撑力量上深处着力,服务业这个主引擎就会更加强劲。

  我来打酱油

  @红红火火的活:服务业的兴衰,既是科学发展程度的标志,也是幸福程度的重要体现。正因为过去一些地方对“无工不富”渲染得太过分了,才导致了环境污染等后患。从服务业成为地方经济新兴支撑力这一点看,一直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浙江,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又一次充当了“排头兵”,点赞!

  @薛智之0616:服务业的大发展,很大程度上基于“互联网+”的效应,浙江省是互联网大省,这是浙江的优势所在,第三产业只有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才能从根本上提升服务的层次和质量,才能有条件超越第二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我们有理由相信浙江的“互联网+”未来发展前程无限。

  @辽王海臣:发展服务业是后工业化的必然趋势,谁转身转得华丽,谁就赢得了“大服务”的发展先机。虽然各地发展服务业都有可挖的潜力,但不一样的“抓”法和“挖”法,决定其发展成效。我看服务业提质增效应从“喜新不厌旧”、“抓大不放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生活不是买卖:这是一种社会的前进趋势,人们的生活好了,追求也就多了,服务业便有了发展的空间。只不过,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如何减少及避免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譬如纠纷、投诉、垄断等,仍需不断努力。

标签: 服务业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