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杜兴林书记讲述遂昌“两山”故事
2015年08月04日 07:01:24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态遂昌这么看。干一件事,推动一项工作,我们觉得:认识是第一位的。用“三句话”解答遂昌为何不遗余力做生态。

  第一句话:主观为自己,是为百姓负责。脚下这片土地,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没理由不呵护。第二句话:客观为别人,是承担区域责任。当前尽管下游没有给予上游地区相应生态补偿,但作为两江源头地区,我们要有为下游送去清水的担当。第三句话:根本是为发展,是为幸福托底。好山好水好生态,本是美好生活必备要件。

  “两山”,遂昌这样干!

  具体来说,就是做好“136”。

  “1”是坚持一个根本。

  那就是牢固树立生态文明信仰,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3”是融合三次产业。

  遂昌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是基于县情、发展阶段的清醒认识。围绕“两山”路径,扬长补短,融合发展,坚定有为。

  一产,立足“土气”做“口碑”。有句话叫:留心要留胃。遂昌出的就是“守口留心”招。遂昌首开“原生态”与农产品嫁接先河,打造原生态县域品牌。坚持“原生态、自然熟”,培育打造五园五区百基地。适应消费趋势,打造遂昌溯源体系,扫扫码,产自哪块地、哪户人家,一目了然。舌尖安全的遂昌口碑,为县域攒足了人气,让“小农”闯出“大市场”。

  二产,立足“精优”做“跨界”。遂昌企业不多,知名度却不小。凯恩集团坚持绿色发展,从几近关停的全国造纸污染五百强,绿色转型,步入全球顶尖行列,下辖三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遂昌金矿开采千年,既产黄金,又掘旅游富矿,每年光门票就两千万,成矿山公园范本、资源枯竭型企业重生典范。

  三产,立足“心养”做引领。“小城遂昌,心养之地”“五行遂昌,一诺千金”。遂昌依托独有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旅游资源、带着甜味的空气、四千多年的厚重人文,开发出4A景区4个,3A5个,高等级景区全国领先,超1/3村发展农家乐。同时依托“乡村风景线”,培育“美丽经济带”。以乡村休闲旅游为引领的服务业是遂昌着眼未来的战略性产业。

  “6”是指做好六件小事。

  用好一把条帚。“扫地”再简单不过,脏乱差却伴随传统农村,成“痛点”。但到过遂昌的人却觉得,这里的农村特别干净清爽。我们提出打造“中国最洁净乡村”,老百姓非常拥护。

  这个事情肯定是好的喽,地扫干净了,蚊子、苍蝇都少了,更何况现在游客那么多,如果我们连卫生都搞不清爽,很没面子的。

  关键是,垃圾也是有用的。政府在村里建起了垃圾资源化利用站,每天处理垃圾300公斤,产100公斤有机肥。1包两公斤有机肥、两包苔藓,卖58元,山村垃圾瞬间变成时尚村礼。现在外地来取经的人非常多。

  管好一条索道。生态好不好,林子很重要。我们遂昌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2.3%,大片的原始森林是我们的骄傲,但是曾经以木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老百姓发明了索道,所到之处,大片森林被破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县率先出台了索道管理办法,同时大面积提升公益林面积,到目前为止,我们公益林面积达到了223万亩,占全县山林面积67.4%。以县为单位比较,我们遂昌的公益林面积全省第一。所以林子密了,鸟儿又多了。这个季节,到我们遂昌来拍鸟的摄影爱好者非常多,许多农民又做起“鸟人经济”。

  这里风光很好,鸟也可以拍,来的人就很多的,多的时候最多一次20几个一起来的。

  他们到这里来拍鸟,帮我们家做宣传,我们做农家乐的也非常感谢他们,照顾我们那么多生意。

  晒好一瓶水样。在推进“五水共治”中,我们创新开展“河长晒垃圾、晒水质”活动,定期“晒”水样,以水质检验治水效果。

  我们县里有规定,县乡村各级河长要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定期到河道里捡垃圾,捡起的垃圾都要晒出来,让大家感受到,而且要分析垃圾的种类,这样我们就知道垃圾源头的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管好一座厕所。这看似“面子”,实则关乎“里子”,我们把它定义为遂昌旅游的又一扇窗口。国家旅游局长发了篇《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总书记还作了批示。这块工作,遂昌做得很早,也扎实。主城区常住人口才五万,公厕有38座,旅游三星级标准12座,星级公厕数量居全市首位。公厕作业服务质量、保洁和管理都有相应标准,我们都想用蚊子、苍蝇的数量考核公厕卫生。厕所是民生,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当前,我们正沿美丽乡村风景线布局。

  畅通一根网线。遂昌定义互联网+、农村电子商务是一种等同于水、电、路的基础设施,是农村信息高速路。但通路再好,根本还是要“东西好”,遂昌培育出“赶街”、“益农信息社”、“企协网”等覆盖一二三产的草根创新服务平台。让生态健康原生态产品上线进城,让优质工业品下线进村。今年5月,全国信息进村入户和全国农村电子商务两大现场会相继在遂昌召开,在全市都尚属首次,这是对我们的极大肯定。

  守好一份淳朴。山好、水好,人更要好。我们认为,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在服务。我们正着力打造“最佳旅游服务县”,配套包括软件、硬件在内的八大工程。我们的高坪乡,村村都搞农家乐,村民待客有一套,客人来了举村迎接,走时联欢相送,场面很感人,家家都有游客送的锦旗。淳朴也是经济,微笑也是生产力,还在春季,避暑客就预订至九月,守土、守淳价值尽显。

  这些事,想想简单,坚持很难。但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接力。如果说,这些年遂昌有所小成的话,那就是坚持做小事的结果。在生态发展上,我们把自己比作一只“蜗牛”,朝着理想,一步一步往前走。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官也清,吏也清,村民无事到公庭,农歌三两声。”这是四百年前,明代遂昌县令汤显祖,为遂昌描绘的良好自然生态与政治生态图景。400年后的今天,我觉得还必须加上“民富县强”四字,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五美遂昌”坚定不移!

标签: 遂昌|发展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