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安吉绿水青山带来哪些金山银山
2015年07月28日 16:40:43 来源: 浙江在线

  点击返回“美丽乡村 安吉故事”专题页面

  点击返回“两山”科学论断十周年网络主题宣讲专题页面

  大家一定不会忘了2000年由李安执导的一部武侠动作电影《卧虎藏龙》,其中一段章子怡与周润发在竹林里打斗的场面惊心动魄、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段戏就取景于我们安吉大竹海。安吉大竹海是一片面积达666.7万平方米、单纯密林毛竹为主的林地。安吉不仅有大竹海,我们的转椅、竹制品、白茶作为传统“三大名片”,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表)2014年,安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5.06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50.05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3.22倍和6.41倍,相当于十年再造了六个安吉。2014年,安吉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562元,比全省平均数据高出两千多元,而2005年的这一数据只有7000元出头。

  荣泰竹木业有限公司朱荣强:以前是做半成品的,现在呢就是我们自己做成品了。这样把产品直接卖给游客呢,能增加我们的效益,基本上能到10%到15%,如果以后游客越来越多,产品肯定卖的也越来越多,这样对我们企业以后发展也更有前途,也会越来越好的。

  那么还有一只猫,那是一只凯蒂猫,非常清新可爱。凯蒂猫的家园,作为世界著名的主题公园的品牌,来到中国,落户在我们安吉。我们建成了“Hello Kitty”凯蒂猫家园,试营业半年,可以说是游人如织来自全国各地。

  这些年来,或者说十年来,我们安吉从20几万的旅游人次,已经上升到去年1204万的旅游人次,一个月100万人。旅游收入从几个亿已经增长到去年127个亿,也就是一个月有10个亿的旅游收入。

  安吉通过“生态+”这座桥梁,依托绿水青山,不仅有凯蒂猫家园,我们还有很多大项目落户安吉。2013年,浙江科技学院和安吉县共同出资,中德工程师学院落户安吉,成为安吉首座大学。2015年浙江自然博物院将搬迁至安吉,戛纳中国影城、上影安吉影视城、欢乐风暴水上乐园等大项目纷纷落户安吉。

  我们安吉十年生态文明之路结出了硕果。我们也没有辜负习总书记殷切的期望,我们把安吉的绿水青山所蕴藏的巨大的、潜在的经济价值,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它转化为金山银山。

  我在安吉已经整整工作了十个年头,我算了一下,到这个月整整105个月。可以说,也是见证了安吉十年的生态文明之路,也对安吉的生态文明建设,怀有深深的感情。安吉是中国的竹乡,我们大文豪苏东坡曾经说过“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好像有人告诉我苏东坡还有一句诗,叫“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那我想就我这个安吉人而言,十年安吉的工作,我也有两句话“日看竹海享美景不辞常作安吉人”。我的故事就讲到这里,欢迎大家来我这些故事的发源地,我生活工作了十个年头的中国美丽乡村,世界绿色人居,也是我们浙江的泛自然博物园,中国世纪家园,安吉景区来走一走。夏天可以来我们安吉享受亚洲最大的水上乐园,欢乐风暴乐翻天,冬天可以来我们安吉中国最南端的室外滑雪场,当然平时你随时来可以分享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各种各样的美景。谢谢大家!

标签: 安吉|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