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民俗盛典,高山村里创意多 庆元百姓策划“避暑村晚”
2015年07月28日 06:19: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滕昶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7月26日傍晚,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里凉风习习,丝毫没有三伏天的暑气。这一天并非什么节庆日,可村里的老老少少和游客们却早早吃好晚饭,涌入今年修缮一新的文化礼堂,翘首以盼一场“月山村晚”的上演。

  “到月山村避暑真是不错!不仅可以住亲水民宿,还可以看‘月山村晚’,实在太惬意了!”游客范明长来自温州,得知月山村举办廊桥避暑季时,不惜花上6个小时的车程从温州乐清赶到庆元月山村避暑。让他没想到的是,炎炎夏日,他居然在这里欣赏到了原汁原味的“月山村晚”,还领略了以往正月里才有的月山“百桌宴”习俗。

  大暑刚过,似火骄阳将人们晒得没精打采,生活节奏也随之慢了下来。然而庆元县却是另一番景象。这个夏天,庆元县多个乡镇都在筹划以民俗为主题的避暑纳凉活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人们走出空调房,来到大山里。7月26日举行的“月山村晚”,仅是避暑活动中的一部分。

  在庆元,历年来7月的平均温度仅有27℃,是理想的避暑圣地。今年夏天,原本逢年过节才会有的民俗活动,纷纷被庆元搬到夏天。安南荷花节、张村西瓜节、贤良泼水节、月山廊桥避暑节……入夏以来,庆元各大乡镇农事节日接二连三。各类民俗活动的举办,让庆元的小山村变得格外热闹。

  在月山村逢源街,沿路摆起的流水席上,一场与美食相约的百家盛宴热闹开席。嘎嘣脆的绿果片、糯甜爽口的糍粑、色泽红润的土猪肉、鲜嫩无比的田鲤鱼……百桌美食让整条街溢满了美食香味,整个筵席上坐满了前来尝鲜的游客。

  百山祖镇车根村,这几天正为纳凉季活动忙碌着。以往,每每到逢年过节才会忙碌起来的百山人家农家乐老板吴小英发现,这个夏天,车根村更加热闹。“一个月前,我们这里的房间就被预订一空了。”吴小英高兴地说,如今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她家的农家乐从周一到周日几乎不歇气:“蔬菜都是自己菜地里摘,最多买些肉;村里有人采摘野菜,我去收了来。现在城里人来乡下避暑,求得就是这野味。”

  高山村里的凉夏,让年轻人萌生了回到农村的念头。贤良镇青林村一栋别致的小楼格外引人注意。小楼上挂着“懒猪窝”的招牌。这是27岁的青林村村民林海的家,也是他在经营的一家民宿。“我特别喜欢家乡的夏天,”林海说,“你看我这儿,即使到了夏天,都不用开空调!”林海原本在宁波学习、工作,去年,他放弃了大城市的事业,毅然回到家乡开民宿、经营观光园。如今,“懒猪窝”已经正式开门营业,目前客房已经预订到了9月。

标签: 避暑|山村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