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乡镇纪检协作办案查处身边腐败:试看苍蝇哪里逃
2015年07月30日 06:07: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吕玥

  核心提示:

  农村基层“苍蝇式”腐败不容轻视。这类腐败虽然涉及金额不大,却因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让他们有直接痛感。针对一些乡镇纪委不敢办案、不愿办案、不会办案的问题,去年底以来,仙居县纪委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网五化”工作体系,编织起乡镇纪检协作大网,努力推进基层反腐倡廉工作。

  仙居县朱溪镇上王周村村民周元华(化名)想不到,6月初他向镇纪委寄出一封实名举报信,居然在一个月内就有了回音。

  朱溪镇纪委书记丁新敏也没想到,这起由村民举报引出的案情复杂、涉及人员跨区域的案件,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得以查办,成为该镇5年多来办理的第一桩村干部经济案件。

  这些想不到的背后,是对一些基层干部“苍蝇之腐”和乡镇纪委工作力量薄弱问题的破解。去年底以来,仙居县纪委探索建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四网五化”工作体系,以纪检协作区为核心,构建县、区、乡、村四级网络,逐步建立执纪规范化、协作区域化、工作项目化、监督全程化、问责全员化的工作机制,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能力不适应、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执纪:

  一套办法管起来

  作为镇纪委书记,对于之前的办案软肋,丁新敏有些无奈。除了镇纪委书记一职,当时他还兼任该镇大洪片办事处主任,负责10来个村的事务,牵扯了不少精力,自己的“责任田”没有种好。

  今年初,仙居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专职纪检干部兼职情况进行清理,所有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7个专职副书记、13名专职委员,不再分管或参与同纪检事项无关的工作,这让丁新敏对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周元华的举报信,就在此后寄到他的办公室。信中反映,上王周村党支部书记周镇美,在2013年村级换届选举期间,曾拉拢村民吃喝消费7800元,改头换面放到村集体项目中报销。

  事情虽不大,但丁新敏觉得,百姓对公款吃喝向来厌恶,而且发生在换届选举期间,性质恶劣,必须深查。

  但时过境迁,这笔钱藏在众多发票中,还能找到蛛丝马迹吗?举报所称的这笔7800元支出还能追回来吗?

  在镇会计结算中心,工作人员从一大堆繁复的票据中,找到了一张时间和金额与举报信反映情况相似的发票,上面所具的名目是挖机工时费用。发票的经办人一栏上,赫然写着顾忠培(化名)的名字。

  对于顾忠培,负责上王周村账目管理的工作人员并不陌生,此人一直经营挖机出租生意,上王周村是他的长期客户之一。看来,顾忠培是一个办案突破口。

  要在以前,这个口子并不容易突破。朱溪镇纪委只有两名纪检干部,而顾忠培是下各镇的村民,如果直接叫来询问,若不配合,也没有办法。

  这种现象如今却有改变。今年以来,针对乡镇纪委查办案件力量薄弱、能力不强等问题,仙居县将全县20个乡镇(街道)划分为4大纪检协作区,每个协作区设立工作组,分别由县纪委常委担任组长,协作区内各乡镇(街道)的纪(工)委书记担任成员。

  丁新敏随即向县纪委常委、下各纪检协作区组长项如豪汇报这一情况,协作区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此案进行联办。被叫来谈话的当天,顾忠培就和盘托出真相:从2013年至2014年期间,因行政村撤并、村级换届选举等事项,上王周村村干部、村民代表多次在朱溪某饭店吃饭开支,合计7800元,并经村两委干部会议讨论,纳入挖机工时费用,放到村集体账目报销。

  7月3日,4名涉事村干部分别受到党纪处分,7800元违规资金退还村集体。

  监督:一块板子落下来

  回顾一个月来紧锣密鼓的办案进度,丁新敏忍不住感慨,纪检协作办案收效明显。这位年轻的纪检干部,之前在乡镇担任组织委员,并无办案经验。“刚开始查案时,觉得自己经验不足,心里没底,不知道能不能办、办得好不好。”他坦言。

  这不是丁新敏一个人的难处。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一些乡镇纪委干部办案经验欠缺,对纪检监察工作接触不多,即使参加了一些培训,也只能应付普通调查,对专业要求更高的查处工作感到无从下手。

  不少乡镇纪委书记还表示,乡镇圈子狭小,大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低头不见抬头见。特别是村干部,乡镇还要依靠他们开展工作,人情、面子等因素,导致他们办案时顾虑较多。

  田市镇纪委书记娄一姝对此深有感触。“办理村干部经济腐败案件时,常受一些因素干扰,比如会有人说情甚至干涉,难免影响办案进度。”娄一姝表示,加上乡镇纪委书记往往是“光杆司令”,缺乏帮手和装备,办案只能靠“一张嘴”和“一支笔”。

  而协作区的成立,让乡镇纪委感觉有了靠山。该镇李宅村的一起信访举报案件,就让娄一姝印象深刻。

  从2014年正月初八开始,李宅村部分村民向镇纪委反映村支书李先进存在严重违纪问题,动用村集体资金请客送礼。因为涉及7年前的经济账,又牵扯到两届村干部,案情更为复杂,田市镇纪委提请协作区牵头查办此案。

  白塔纪检协作区受理后,抽调力量成立调查组,先后谈话核查35人,制作54份笔录,4个月内调查核实大量证据材料。去年12月,根据调查结果,田市镇党委对李先进作出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

  “由于经办此案的纪检干部都是其他乡镇的人员,村民对这个调查结果比较信服。”娄一姝告诉记者,这种协作办案的方式,不仅整合办案资源,而且强化相互监督,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人情干扰等情况。“在协作区的辅助下,乡镇纪委可以放开手脚查办案件了。”娄一姝说。

  记者从仙居县纪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协作区坚持信访联办,办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20起。同时,成立案件联合调查组和案件联审组,立案查办了村官经济腐败案件32起,同比增长640%。

  追责:一案双查强起来

  一批基层腐败案件由此得到突破,与此同时,仙居各协作区组织区内乡镇、街道纪委,开展联合检查或交叉检查,持续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过去,正风肃纪中的例行检查,曾让乡镇纪委感到为难。“检查时有人来说情,处理前更是不断接到说情的电话。”一位乡镇纪委书记表示,这往往导致不少问题即使查到也处理不了,而现在这种情况已很少出现。

  今年“五一”假期后,各协作区对节日期间的公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县国土局白塔分局副局长余恩明和朱溪镇专职驾驶员陈辉、朱远敏3起公车私用事件,福应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工作人员郭海荣、县国土局下各分局副局长马永伟违规驾驶公车。

  检查结果上报县纪委后,6月17日,县纪委对上述6人进行全县通报曝光。一个星期后,有关单位就对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

  不仅如此,下级违规上级也被问责。朱溪镇党委副书记周明、县国土局白塔分局局长金芳标作为单位公车使用管理的责任领导,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不到位,导致本单位出现公车私用问题,县纪委也对他们全县通报批评。

  小到一顿饭、一杯酒、一条烟、一次用车,即便是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仙居也从严执纪,决不姑息纵容。据统计,今年1月到6月,协作区组织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79次,查处违纪党员干部39人,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对本地违纪党员干部问责追责难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为落实乡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仙居县委又下发通知,明确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中乡镇、街道党委的10个方面主体责任,及“一把手”、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还特别明确纪委的监督责任,把“问责之鞭”挥向“不抓老鼠的猫”。

  截至6月底,仙居对履行党风廉政责任不到位的4名村党组织负责人、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3名村监会主任追究责任,并在全县进行通报。

  “动员千次,不如问责一次。”仙居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坚决把追责问责硬起来,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使问责形成常态和震慑,确保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专家观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扎实推进基层反腐倡廉工作,通过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创新,让基层纪委的执纪、监督、问责职能落到实处,切实发挥基层纪检部门的作用,才能形成强有力的反腐态势。

标签: 基层|腐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