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网传金华出现假冒两头乌 专卖店卖的“身份证”有问题
2015年07月31日 07:2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近日,网传有消费者在金华福泰隆超市和越江南“两头乌”专卖店,以40多元一斤的价格,买到了假冒的金华“两头乌”。

  “出卖”这些肉的,正是包装上的农产品地理标志,消费者到农业部的网上一查,才发现这些标志是假的。

  记者昨天了解到,金华市农业局已经就此事立案调查。

  标志涉嫌违规使用

  已全部查封收回

  昨天,记者联系上金华市农业局农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确实接到了消费者举报,说他在金华一家专卖店里买的金华“两头乌”,包装上虽然有农产品地理标志,但他在农业部的网站查了,查不到。

  接到举报以后,农业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当天就赶到了这家专卖店,现场确实发现了举报人所说的问题。“我们对标志进行了检查核对,同时也向有关部门了解过,确认这家专卖店销售的金华两头乌,来自武义县一家养殖企业。”

  但为什么在农业部网上查不到包装上的标志呢?

  这位负责人,这家企业在没有取得正式批文授权的情况下,就先印制使用了这些标志,违反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相关规定。所以,执法人员当场就查封收回了所有标志,并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另外,记者也联系了金华市畜牧兽医局,证实这家企业确实已经提交了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的材料,目前还在等待正式授权。

  有关部门回应:

  将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监管

  那么,在市场上买金华“两头乌”肉,怎么才能买到最正宗,最安全放心的呢?

  金华市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华市场上有不少两头乌的专卖店,一般市民可以从外观上对金华“两头乌”进行辨认,金华“两头乌”皮薄骨细,肉质鲜红,肥膘比一般的猪肉厚。

  另外,从前年开始,金华市政府制定了《两头乌振兴计划》,向一些专门养殖销售金华“两头乌”的企业发放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目前,金华市珍其源两头乌食品有限公司和浙江伟丰肉食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通过金华市畜牧兽医局审核,成为获准在产品和包装物上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企业。

  等待农产品地理标志正式授权的还有一家,就是这次被举报的金华越江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农业部门提醒:市民在选购金华两头乌猪肉时候,可以到金华两头乌猪产品专卖店购买,仔细鉴别肉质。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有关部门将在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方面加强监管,近期也将对两头乌的养殖、销售等环节进行拉网式排查。如果市民发现有疑似假冒两头乌的情况,可拨打农业部门举报热线12316,或市场监管部门举报热线12315反映。

标签: 两头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