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镇海建公寓楼低价租给保洁员 廉租公寓,温馨团聚
2015年08月04日 05:4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醉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醉 通讯员 沈颖 区委报道组 张寒)今天中午,在宁波镇海招宝山街道保洁员公寓楼里,河南籍保洁员李聚强一脸慈爱地看着首次来宁波的女儿李利音。

  “当年我和妻子外出打工时,孩子只有扫帚那么高,如今比我都高了。”1个多小时前,他刚从宁波火车站把女儿接回“新家”。女儿兴奋地东摸摸、西看看:“以为是一个普通房间,没想到又舒适又宽敞!”

  李聚强的“新家”就在保洁员公寓楼,建在后海塘区块,是招宝山街道100多个保洁员共同的家。这是当地政府为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难、租房贵而建设的民生实事工程,招宝山街道保洁中心的保洁员均有资格申请入住。

  这是一幢独立的两层楼房,有65间宿舍,每间面积约27平方米,房间内设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和阳台,并配备了统一的家具,宽带、有线电视等设施一应俱全。李利音告诉记者,这种配置的公寓房,在郑州至少需要500元一间的月租。

  李聚强和妻子都是招宝山街道保洁中心的保洁员,原先住的平房只有十多平方米,放一张床,再加个灶台,没剩多少空间,月租300多元,租金却年年上涨。保洁员公寓楼规定,单人入住每月租金350元,两人入住则减少至300元。街道还有住房补贴,按照入住人员工作每满一年月租金减少5元的标准予以优惠。他和妻子是双职工,加上工龄长,新房月租只要200多元,一年下来比原先在外租房省下1200多元。

  不要小看这点钱,这对李聚强一家来说很重要。李聚强和妻子两人的月工资均在2000元左右,一儿一女都在上大学,两个孩子学费加起来一年要1.3万元左右,每人每月的生活费也要1000元。一直以来,李聚强和妻子的日子过得非常节俭。

  这些年,李聚强只回过一次老家,也“不许”孩子们假期来宁波。“哪有不想孩子的,可是舍不得来回路费,两个孩子要1000元啊。”说到这儿,他有点不好意思。

  “搬进新居的第一天,我和妻子就计划好了,省下来的钱够孩子来宁波的车费,今年暑假,我们一家在宁波团聚。”李聚强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写满日程安排的纸:带女儿逛逛招宝山,吃吃海鲜,还要带她去商店买几身漂亮衣服……

  暑假期间,保洁员公寓楼里处处是这样温馨的团聚场景。

  保洁员刘翠玲下班后勿勿赶往菜市场,买了一堆食材,准备做一桌丰盛的晚餐。今天,在北仑打工的儿子要来看望她。

  刘翠玲告诉记者,以前她住在一个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儿子来了也没地方住,只能让他回去。一搬进保洁员公寓楼,刘翠玲便忙着搞“装修”,她把客厅布置成了一个小型“客房”,搬进来一张两层铁架床:“这下,孩子来了也有地方住了,不用再急匆匆离开,可以陪我多说说话。”

标签: 保洁员|公寓楼|低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