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民生调查:杭州“旧衣重生”项目背后的尴尬③
说好的再生产品至今无影 "大熊猫"旧衣物最终归属成谜
2015年08月05日 11:05: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 记者/陈佳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佳 编辑/王黎婧)   让旧衣物转废为宝的“大熊猫”已入住杭州95%小区,却面临着回收不及时、数据不清晰、责任不明确、运作体系无监督等尴尬境遇,但最令“大熊猫”尴尬的是那个终极问题:回收来的旧衣物到底去哪了?

  民生调查:

  ①《杭州吃旧衣物的"大熊猫"有点撑 回收不及时物流跟不上》

  ②《"大熊猫"一年吃进多少旧衣物成谜 回收流程引发质疑》

  杭州市民心中零差评的“大熊猫”

  记者在采访杭州旧衣回收项目的一周时间里,前后接触了30多位居民,听到的几乎全是赞美声,部分居民说到最后会骄傲地表示:这些旧衣服他们都会拿去做好事,太旧的都会被再利用!以后我们再也不会担心扔旧衣服会污染环境了。一位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的老社工这样评价“大熊猫”,这是他第一次碰到居民零差评的政府公益项目,“大熊猫”或许是有史以来杭州市范围内最受欢迎的民心工程之一。

  居民们对“大熊猫”好评和热情不光停留在口头。

  城西某社区的“大熊猫”里,就曾收到过这么一包整齐的旧衣物,捐赠者是一位78岁的老人,他偷偷往衣服口袋里塞了两封手写的感谢信,其中一封信中写道:我们这一代人苦惯了,这次趁着搬家整理出好多旧衣服,衣服虽旧但是没有补丁,我洗过、晒干都检查过,希望你们不要嫌弃。在另一封信中,老人对从事旧衣回收的一线人员写了好多次谢谢,文字感人肺腑。

  有报道说,今年7月初,杭州市民政局将17吨旧衣物运往西藏地区。看到旧衣物能重新发挥作用不禁让人安慰,但这仅仅是旧衣物中不到30%的比例,剩余70%的旧衣物有如约再利用吗?

  说好的再生产品至今没影

  去年4月,“大熊猫”旧衣回收箱推广之初,曾对外公开不能捐赠的旧衣物将被再制作成坐垫、毛毯等,并以一定比例赠送给社区以表感谢。城北某小区物业主任曾在申奇来小区收衣服时,跑回单位当面质问当初答应好的小礼物什么时候才能给,物业主任向记者解释说他并不是贪小便宜,主要是小区老人们都很期待,有些人都把自己一辈子累计的旧衣物捐出来了,只是想看看再生产品小礼物会是啥模样。

  记者在主城区20个社区做了一次随机采访,全部回答是拿到过任何再生产品,11个社区回应说不清楚旧衣去向。

  “大熊猫”的回收机构杭州申奇废品回收连锁公司公开厂房地点位于余杭崇贤,2000多平的厂房,堆满了各种回收废品,主要以纸箱为主,一位曾到过厂房内的绿色浙江工作人员回忆说,厂房内有分拣处,但没有消毒、清理、再生产的流水线,当时申奇表示生产线投入资金、设备要求过大,还在准备中。

  前天傍晚,记者电话联系申奇方面提出现场采访,对方还是以生产线还未规整到位为由拒绝了采访,“大熊猫”项目实施一年零四个月以来,消毒、清理、再生产的流水线却始终没有公开,连理由都未改变。

  除了记者见不到消毒、清理、再生产流水线的庐山真面目,连“大熊猫”其他两位娘家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民政局也始终没有见过,其中一位领导表示自己曾见过申奇所提供的再生产品照片,照片上是个拖把,但没见过实物。

  旧衣服运到上海成洋垃圾?

  7月27日,浙江在线记者来到申奇公司位于留下一处非公开仓库,这个几百平面积大小的仓库在东穆坞村花牌楼56号民宅第一层,里面除了一个办公隔间和一个运货机,没有其他设备,看不到单位名称。路过此地的人都会忍不住回头看,因为民宅门口矗立着十几只崭新的“大熊猫”箱体,经过时很难不注意到,记者走近看到箱体注明了“杭州市政府旧衣物回收项目”,与杭州主城区“大熊猫”箱体一模一样,而门口停着的几辆车上都印着“申奇”两字。

  东穆坞村位于杭州市绕城公路旁,这里住着很多外来务工者,居住在这附近的人都不太清楚“大熊猫”的来历,只知道是收购旧衣物。记者赶到现场的时候,一辆沪牌大货车正在装运旧衣物,有村民告诉记者,大约半年前申奇租下房子用作仓库,每隔1、2天就会有上海牌照的大货车来运走旧衣服,上一次运货时间是7月25日。

  据知情人士透露,旧衣物经该公司运往上海后将直接作为洋垃圾卖至非洲等地,根据上海媒体之前统计的数据,这类洋垃圾每吨能卖到5000到10000元。

  对此,申奇公司总经理李震予以否认,他解释自己的下游企业在苍南、广德等地,也表示没有和上海的贸易公司合作过。

  “杭州市政府旧衣回收项目”不存在

  另外,不少曾给“大熊猫”喂过旧衣物的市民都关注过,箱体最显眼的位置有用油漆喷着“杭州市政府旧衣回收项目”。

  记者在杭州市政府官网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专页(2008年到2015年)里查询不到的“杭州市政府旧衣回收项目”,总搜索关键词也没有相关项目介绍。仅在5月19日公开的“2015年市考评办跟踪督办社会评价意见整改目标”的垃圾分类中,要求设置500个废旧衣物熊猫桶投放点细则里一句话点到过旧衣回收。唯一与主题有关联的是,2013年4月,杭州市民政局曾公开号召主城区市民可以将旧衣物捐献出来。

  记者也带着这个疑虑咨询过杭州市民政局以及杭州市城管委,接受采访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既不知道这个项目出处,也不清楚是哪个部门允许。申奇对此也无法拿出有关书面文件,也不能证实杭州市政府有这样的项目存在。

标签: 旧衣回收 责任编辑: 王黎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