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电梯大困局:走过场式维保 难以退出的老旧电梯
2015年08月05日 15:32: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忽然之间,几乎每天都要打交道的电梯,成了“吞人”的老虎,让我们不禁发问: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吞人”电梯吗?电梯的日常维护究竟是怎么在操作的?

  

电梯维保员上岗证网上花钱就可买到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汪江军)7月26日,湖北荆州,一女子被商场手扶电梯卷入死亡;7月30日,杭州新华坊社区,一女大学生被电梯夹死;8月1日,上海中山公园,一男子因电梯故障小腿被夹截肢……

  忽然之间,几乎每天都要打交道的电梯,成了“吞人”的老虎,让我们不禁疑问: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吞人”电梯吗?电梯的日常维护究竟是怎么在操作的?

  “三分质量,七分维保”,一台电梯能否正常运转,日常的维护保养很重要;除此之外,大量“高龄”电梯,带病上岗导致小事故频发,这类电梯如何退出市场,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小型电梯维保企业报价低廉

  走过场式保养埋隐患

  省质监局最新统计显示,浙江电梯保有量达到33.16万台,位居全国第三,近年增长幅度保持在15%左右。

  在电梯行业内部,有“三分质量,七分维保”的说法。数据显示,80%以上的电梯事故因维保不过关而导致。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打了一个比方:现在的维保市场,有点类似汽车的维修保养市场,电梯原厂商就如同4S店,而一些小型的维保公司,就像是外面的汽修厂。“一般来说,4S店的价格肯定比汽修厂的价格要高。”

  这个价格,究竟差距有多少?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说:“电梯原厂商给一台电梯的维保价格在5000-6000元左右,但小公司便宜很多,3000甚至2000元即可拿下,在这样的价格对比情况下,一些为电梯做保养的物业公司显然会为成本考虑选择后者。”

  不同的价格,带来的服务自然也大不相同。上面负责人称,正规电梯原厂商给电梯做保养有严格规定,比如每次为一台电梯保养、维修都要派出2名技术人员,每次保养的项目有近100项,包括了机房查看、底坑检测、除尘、查故障、加机油等服务内容,一次保养下来,起码半小时到一小时以上。

  而一些小型维保公司虽然价格低廉,服务内容也相当“简陋”,“很多公司只是派一人到现场看一下,乘坐一下电梯觉得没问题,就走了,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这样根本看不出电梯的潜在问题。”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不是所有小公司都这样,但问题确实存在,这样的维保很容易出问题,一旦出现问题,带来的可能就是非死即伤的事故。

  电梯维保员上岗证网上花钱就可买到

  真正的“高工”留不住

  电梯维保过程中,维保人员的自身素质也至关重要。按照国家规定,为电梯做维保的人员属于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想拿到这本上岗证,条件还不少:必须具备初中(含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相应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参加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并成绩合格等等。

  然而,看似高端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却在网上可以随处买到。

  一家淘宝网店的店主向记者开出了此证价格——1600元。询问中,记者了解到,只要交纳1600元的费用,提供身份证和照片,等上一个月时间,就可以拿到这本证件。

  当记者询问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证不是需要考试才能取得时,这位店主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你本人并不需要参加考试,只能告诉你这么多了。”

  店主还表示,办出来的证件如假包换,可以在“全国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公示信息查询系统”中查到自己的信息。

  所有的这一切,并不需要记者参加培训、考试,也就是说,一个根本不懂机修等专业知识的人,也可以通过花钱的方式取得电梯维保行业的“准入证”。

  电梯维保人员不但存在资质可以在网上买到的问题,这个行业,还面临着人员流失。

  日立电梯杭州工程有限公司一位负责招工的负责人表示,电梯维保工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有些还具有一定的危险,年老的技工因为待遇问题很多纷纷转行,年轻人则觉得这行辛苦,赚钱又不多,愿意坚守的人寥寥无几。

  此外,“高工”的缺少,也让电梯维保的质量充满忧虑。以15年以上的老技工为例,这样的技工在业内都被称为“高工”,也就是具有高级职称,在大型维保公司,“高工”只占10%左右,而在一些小公司则更是凤毛麟角,一个公司有两个已算不错。

  日立电梯杭州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称,“高工”往往是具有很丰富的专业知识,他们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使整个队伍更加专业化,一旦“高工”数量不足,就会暴露出队伍经验不足、年轻化的表现,这样的公司,也就更容易犯错误。 

  老旧电梯难以“寿终正寝”

  业内人士:成立公益性电梯评估机构提出解决方案

  在很多电梯事故中,电梯由于使用年限较长出现老化等问题,造成一些故障。数据显示,杭州目前在用的7.4万余台中,住宅小区电梯近4万台,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达到5100余台,且多集中在一些老旧小区。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使用运行和定期检验等情况看,使用年限较长(特别是超过15年)的电梯,由于机械零部件和电子元器件疲劳、磨损、老化等因素,其故障和安全隐患会明显增多。

  浙江省电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琪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一部电梯在使用15年至20年后,专家或者维保人员会对其进行评估,为保险起见,重大部件都需要重新更换。

  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很多老旧电梯在使用了15至20年后,并没有报废或者淘汰,而是继续“带病工作”,这样的电梯,自然出现问题的几率大大提高。

  为什么问题不断的老旧电梯难以“寿终正寝”并退出市场?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未对电梯的设计使用年限、报废淘汰等作出明确规定。

  另外,电梯维修和保养的费用一般由小区物业来承担。而在多数老小区,居民交纳的物业费本身就不高,物业公司的维保经费有限,更换电梯的经费更是一笔天文数字,物业没有能力来承担这个费用,所以只能一直拖着,让老旧电梯继续工作。

  其实,很多物业公司也并不是没想过办法,想要更换电梯,物业公司就要和业主代表逐户征求意见,但碰到的情况是:低层用户不想用、空置屋主用不到、转手房子买卖双方扯皮……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出了建议,可以成立公益性电梯评估机构,该机构应具备专业人员和设备,并经省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部门认定,评估机构出具的报告,不仅要有该台电梯能否正常运行的结论,还要有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成立该机构后,再由政府部门或行业协会牵头,打造专业的电梯维修平台,并同时召集业委会、维保单位和物业公司各方,进行相互制约,相互监督。

  除此之外,该业内人士还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推行电梯强制评估政策,特别是对于达到使用年限或故障频率高影响正常使用的电梯,需要继续使用的,使用管理者应当委托电梯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评估机构提出更新、改造建议后,使用管理者应根据建议进行更新、改造后,方能对电梯进行继续使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电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