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北山村招徕“种田郎”
泳溪香米网上认种,城里客纷纷响应
2015年08月05日 05:0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见习记者 丁珊 县委报道组 徐平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见习记者 丁珊 县委报道组 徐平)进入三伏天,海拔500米的天台县泳溪乡北山村,处于成长期的泳溪香米禾苗正郁郁葱葱。阡陌纵横的稻田间,三三两两的“外来客”正在劳作,往日寂静的北山村,变得喧嚣而热闹。

  “爷爷,这次我拔对了吗?”15岁的温岭女孩焦可怡,脚底沾满泥巴,手里拽着一棵稗草歪着脑袋问。一旁的村民陈立其竖起大拇指:“对了!稗草和稻秧长得很像,稗草更高,更占养分和光照,这段时间要把它拔干净!”

  这是个隐蔽在苍山中的小乡村,山泉清洌,光照充足,小有名气的泳溪香米便出产于此。但受制于交通阻隔和有限的田地资源,这个1876人的小山村,五分之三的村民外出打工、经商,只留下老人侍弄田地,村庄渐渐失去活力。经过半年酝酿,泳溪乡联合北山村发起用“一粒米”来带动乡村旅游的行动。

  “泳溪招聘种田郎!”6月中下旬,这个消息在微信朋友圈被频频转发。短短半个月,北山村苍海桑田合作社推出的50亩香米田,便被省内的34名微友,以每斤5.5元的价格全部认种,认种总价达20多万元。8月2日上午,微友们从宁波、绍兴、温岭等地赶来寻田。

  七年级学生丁一格认种的0.6亩水稻位置比较偏僻,但他坚持和爸爸踩着田埂去寻田。妈妈吴文华告诉记者,认种水稻既让孩子体会到农耕的艰辛,也让一家人对平常购买的香米彻底放心了:原来海拔500米的空气这么清新,用来灌溉的山泉水干净得可以直接喝。

  这边,“外来客”在体验农活;另一边,村民王再妹正端着手机,认真地拍照、记录。47岁的王再妹承担着记录《种田郎日记》的职责,她每天要花两小时记录香米禾苗的生长过程。因为记录日记,她现在已熟练运用秒拍视频,QQ编辑照片,“每天一篇日记,即便大人孩子不能亲自到田头,也可以对香米的生长一目了然。”

  下了山,来自温岭的李霞迫不及待地和朋友们分享拍到的美景,她说这里的生态环境,简直让人想要闭目深呼吸。以后要在村里租两间房子,节假日过来短住。这样的想法,和村民徐红方不谋而合。这个在企业打工14年的农村妇女,今年6月辞职回来,着手改造村办小学废弃的9间瓦房,兴办村里的首家农家乐。

  经过商定,北山村决定下半年继续举办香米丰收节、稻草人制作大赛等活动,美丽乡村规划也将委托中国美院进行设计。苍山顶野樱花盛开,知青古道穿村而过,“有这样的美景,还愁引不来客人吗?”村支部书记陈克周信心满满。

标签: 天台|北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