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7月末“烧”到8月初高温天延续到何时
2015年08月05日 05:0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陈佳莹)阳光火辣,正值“苦夏”。在副热带高压的严控之下,浙江省的高温天气从7月末“烧”到了8月初。8月4日,我省连续第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全省各地共有38个气象部门持续发布高温预警。从凉夏的心理预期转眼落入高温的“烤”验,这个夏天让不少原本扛热扛晒的浙江人大呼“受不了”。

  气温连连升

  回顾中伏以来,我省气温连连攀升,往往早晨八九时各地气温就纷纷达到30℃,新昌、余姚等地最高气温更一度突破40℃。以杭城为例,自7月25日站上高温线开始,最高气温接连突破36℃、37℃,更于今天经历了入夏来最高温的考验,站上了38.8℃的新高点。除了高温强度变大,持续时间加长,我省的相对湿度也较大,一天之中最热时刻湿度仍近40%,平均湿度达60%至70%,闷热难耐,犹如“蒸桑拿”。

  连日来,气温的不断攀升也一次又一次刷新了人们对于“飚汗”人生的理解。走在路上,匆匆而过的市民虽然穿着各异,然而太阳镜、防晒霜、遮阳伞等“防晒三宝”的配备却出奇一致;下班后想去游个泳感受下清凉,却发现各大游泳馆里已然连“下腿”的缝隙都没有了;与往年一样,地铁站、图书馆、各大商场等公共场所又一次成为了“避暑山庄”,而对于杭州市民而言,今年新增的避暑点“宜家”似乎格外舒适,前来乘凉的市民在各款沙发和大床上舒展地摆着造型。

  有暑可避仍尚可,夏日如虎,高温下让人揪心的事情也不少。杭州、宁波、温州等地陆续出现因热射病而昏迷入院的患者;而诸如高速路上货车司机突然中暑,趴在方向盘上昏迷不醒等新闻则屡屡上演。专家提醒,在如此“傲娇”的盛夏,公众应尽量避免中午最为炎热时段外出,若实在想外出透气,则可选择早晚“出没”。

  凉夏去哪了

  今年大暑时最高气温30℃上下的凉爽天气还历历在目,时不时一场透心凉的阵雨带来的舒心也还近在眼前,可随后凭着一股蛮劲直直向上冲的气温不禁让人发问,曾经以为的凉夏去哪儿了?

  “前段时间升温受阻、天气格外凉爽其实属于气温异常,近来的高温才是回归了正常。”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毛燕军说。难道并不是今年的高温特别强大,而是我们被持续了大半个7月的凉爽天气给“惯坏了”?

  事实似乎真的如此。毛燕军告诉记者,尽管这几日连续高温,然而省气象台监测显示,从今年6月1日到8月3日,全省平均气温较往年仍偏低0.8℃;而就高温天数而言,自今年入夏以来到今天为止,杭州的高温天数为12天,与往年的20多日相比也仍有一定差距。毛燕军表示,所谓凉夏指的是6、7、8三个月气温的平均值比常年同期数值偏低0.5℃以上,今年夏天究竟该被贴上热还是凉的标签,还需再看8月落幕前的天气戏码。

  “从前一段时间阶段性凉爽到近日的阶段性高温,气温变化异常、变化幅度也较大,因而需要格外注意预防感冒等情况的发生。”毛燕军提醒。

  何时能“退烧”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自7月30日20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以来,8月2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3日2时加强为强台风级,3日14时加强为超强台风。据省气象台消息,今天8时,超强台风“苏迪罗”中心位于温州东南偏东方向约220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10百帕。

  台风步步靠近,强度急速增加,是否会成为一剂有效的“退烧药”,让未来几日的高温天有所收敛?“7号以后,受台风影响,目前牢牢控制浙江的副热带高压的位置有可能会发生变化,转为边缘控制。”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未来台风“苏迪罗”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于7日逐渐向台湾东部一带沿海靠近,7日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东北部沿海,并将于8日白天向浙闽一带沿海靠近,对浙闽沿海产生较明显影响,届时,全省高温将得到缓解。

  同时,楼茂园也表示,与7月一直找不到“登录密码”的“灿鸿”一样,台风历来“任性”,其退烧效果究竟如何,仍需根据未来的台风路径进行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今明两天全省依旧难逃副高影响,与炎热高温“再续前缘”,想要迎来凉爽还需再忍耐两日,让我们一起“等风来”。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