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苏迪罗”明起来降温:坚持!这波高温还有最后一天
2015年08月06日 09:01:38 来源: 杭州网 顾怡 董吕平

  39.1℃。

  昨天,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再次打破今夏高温纪录。虽然和“前纪录保持者”8月4日的38.8℃只差了0.3℃,从热的感觉上来说已经差别不大,但数值突破39℃,让人对这波高温更加“敬畏”。

  从7月25日到昨天,杭州已经出现了11个高温天。换句话说,从7月25日到现在,除了一天,其他天天都是35℃以上的高温。惟一不是高温的那天是7月30日。其实那天也并不凉快,最高气温34.8℃,和高温天就差了一口气。

  今天,依然会是高温天,白天最高气温37℃。但是,我们终于可以高兴地告诉你:这一波高温,应该是热到最后一天了。坚持过了今天,之后应该有几天能稍微舒服一点。

  说真的,这样的天气预报,你是不是已经等了很久了?

  昨天傍晚忽然刮起8级大风今天下午依然要当心强对流

  太阳一天天这么火力全开,发烫的空气里也一天天积攒着越来越多不稳定的能量,很容易引发高温积聚能量释放,造成强对流天气。

  大家印象很深的上一次强对流,是在7月29日晚上。当晚杭州没怎么下雨,但风最大的西湖区,风速达到10级。临海、瑞安、衢州、仙居、东阳、义乌、永康、诸暨和遂昌等地,还下起直径1-2厘米的冰雹。

  昨天傍晚,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大风,再次没有征兆地刮了起来。天空是明朗的,风却呼啸而来,吹得窗户“砰砰”作响,

  昨天16:45,杭州市气象台刚刚解除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7:10,紧接着就发出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时强对流云团迅速发展,一些地方的风速达到8级。

  尽管大风持续时间不长,后来也没有下大雨,但8级大风依然给大家带来了一些麻烦。

  当时,艮山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凯旋路艮山西路交叉口,两三米高的广告牌铁架突然被风吹倒了。而且,广告架被风吹倒时,刚好有三个人骑电瓶车路过,电瓶车也跟着倒在地上了,还有辆停在路口等候红绿灯的出租车被广告架压到。好在电瓶车、出租车上的人都没受伤。

  本报85100000热线,还接到两起大风吹倒树的爆料。一起发生在秋涛北路188号的院子里,读者张先生说,大院里有棵很大的树被风吹倒了,树压到了本田车,车子里没人。还有一起发生在市儿童医院附近,大树被风吹倒,刮倒了行人,幸好人没什么大碍。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时有雷阵雨。也就是说,今天下午,大家依然要提防强对流天气。如果再遇到凶猛的大风,最好还是找个安全的地方躲一躲,强对流天气不会没完没了,等风雨小一点再出门会更安全。

  “苏迪罗”外围明起影响杭州双休日最高气温降到30℃左右

  今天下午要是刮风下雨,那和昨天一样,主要是因为夏季常见的强对流;明天要是再刮风下雨,那就是因为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影响。

  这个夏天,虽然台风已经编号到了“13号”,但是跟杭州有关的,除了之前“灿鸿”,可能就要数这个“苏迪罗”了。

  昨天下午2点,“苏迪罗”(超强台风级)中心在距离温州东南偏东方向约15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苏迪罗”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在明天夜间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沿海地区,并于8月8日下午到晚上在浙闽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在最热天气里,听到台风的消息,担忧之外,多多少少有点高兴。随着台风“苏迪罗”的靠近,这段高温终于要暂告一段落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会是近期内最后一个高温天。明天开始,随着台风外围开始影响,杭州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预计最高气温降到33℃。这个双休日,都是有时有阵雨的天气,最高气温在30℃左右。

  不过,台风的移动路径还在不断变化中。历史上,有好几个台风移动路径跟“苏迪罗”有点像,但之后每一个对杭州的影响都不同,所以,这次“苏迪罗”对杭州到底会有什么影响,还不能完全确定。

  台风总是让人很纠结。它能驱散热量,给沿海地区送去大量的淡水(据统计,台风给中国沿海、日本海沿岸、印度、东南亚和美国东南部带来大量的雨水,约占这些地区总降水量的1/4以上),但同时也会造成各种灾害。

  高温暂退,过一个有雨又不太热的周末,当然是好事;更希望“苏迪罗”见好就收,只送清凉,没有灾害。(都市快报)

标签: 苏迪罗|降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