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积分为尺奖优罚劣 东阳探索两新组织党员管理新模式
2015年08月11日 06:20: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张越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张越)近日,在沈阳五爱市场,一位东阳籍党员经营户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受到客户投诉,经查实后,这名党员因“未带头诚信经营”被所在支部一次性扣除15分,这是东阳外地市场支部因市场经营行为而对党员予以扣分的第一例,其依据来自东阳市委组织部今年4月在全市两新组织党员中实行的“五星积分制管理办法”。

  此项办法以100分为基础分,具体细化为25条扣分条款及9条加分条款,将积分100分以上评为“五星党员”,往下10分一个梯度扣一星,涵盖包括组织关系在两新组织的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参加党组织学习活动的流动党员等9800余人,以党支部为单位、一年为一个周期进行积分登记。

  年度总积分将为党员的“优胜劣汰”提供依据,100分以上的党员,将以一定比例确定为优秀党员,而季度通报积分在60分以下的则被列为后进党员,组织关系转到上级党委整转帮教党支部进行整改教育,对经教育整改后相关问题无明显改进的,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这项制度覆盖面广,程序公开,注重整改,特别是对列为后进的党员形成强大的组织压力。

  许多此前对党组织活动漫不经心的党员,现在都开始认真起来,实在因故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仅会事先告知支部,还会事后自觉补办请假手续,否则要被扣分。

  “党员有样,更要有型”。每季度,18个外地市场支部对每名党员的积分都要张榜公布,按照党员自己的话说,如果不合格,不仅面子没了,更对不起党员这个身份。现在,党员参加各种学习和组织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显著提高,到会率均在90%以上。

  东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爱忠认为,五星积分制管理是结合了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实际特点的一次有益探索,“两新组织党员的人员构成多样,尤其市场党员跨地域、跨行业的情况普遍存在,管理难度大。五星积分管理的出发点在于畅通出口,健全完善了党员教育管理机制,有利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从而助推非公经济的发展,对整个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标签: 党员管理|党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