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亚洲最大野生动物标本馆为什么落户横店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这里明星多,可以利用这个优势,宣传野生动物保护
2015年08月11日 08:59: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晨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晨 )昨天上午9点,横店中国野生动物标本馆(以下简称标本馆)在举行启动仪式后,正式开馆。

  该馆坐落于横店圆明新园(万花园)西南区,历时两年,总投入3.2亿,建筑面积达到5.3万平方米,展出标本1300余只,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动物专题标本馆。在试运营时,就已引起广泛关注。

  标本馆里可看到些啥?

  标本馆里珍藏的1300余件标本,有朱鹮、羚牛、熊猫、东北虎等等,其中70%以上,都是国家一、二级珍稀野生动物。

  里面共分为亚洲厅、美洲厅、非洲厅、极地厅、大洋洲厅等7个不同展厅和区域,每个展厅,都以各大洲自然生态为原型,以动物复活、动物情感、体验互动为设计理念,搭配以各种灯光和纵深背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标本馆还大量运用了现代技术手段,让游客达到最好的游玩体验。在十二生肖展区里,有十二个生肖机器人,能与游客互动对话,内容丰富有趣,小朋友们会特别喜欢,也能学到不少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

  标本馆票价为220元,具体优惠政策尚未出台,但标本馆的负责人贾惠花告诉记者,日后将会对学生群体,给予大幅度优惠。

  这些标本从哪儿来?

  昨天上午开馆,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游客,对标本的制作过程很好奇,也有极个别游客觉得,把1300多件“动物尸体”拿来展出,有些太过残忍。

  为此,钱报记者也独家专访了前来参会的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张伟和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黄乘明。

  据了解,这里的标本大多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动物园,在动物死亡后,将其内脏取出用于科学研究,把皮毛和骨骼,制作标本。

  首先是冰冻,做到不腐烂,然后把皮剥下来,用药水浸泡,再根据动物的姿态,用泥塑做成造型,最后利用发泡剂,把皮张贴上去,每件大型标本的制作,整个过程通常在10天左右。

  黄乘明说,相比以前,现在的标本制作技术已十分发达,只要注意防潮、防霉、防虫,定期闭馆维护,保存的时间可以非常久。

  对于标本展览“残忍”的问题,张伟认为,横店标本馆的这1300多件标本,如果是从自然界猎杀得来,那么要受到指责,也是违法的。但既然是从死亡动物上获得,把无用的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用作科普教育,就不应受到任何质疑。

  延伸阅读

  为何选在横店?

  据介绍,该馆规模之大,堪称亚洲之最。

  横店能建成规模如此大的标本馆,首先是得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支持。标本馆由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简称横店四共委)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合作共建,双方于2013年4月签订了为期10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宣教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协议内容,自2015年起,横店四共委将连续10年,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捐赠总计5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专门用于开展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标本收集保存等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也会组织专家,为标本馆的规划设计、标本布展方案以及法规政策等方面,提供专业性指导。

  第二个原因,是得益于横店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

  标本馆的负责人贾惠花说,横店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每年游客达到1400万人次,而且这里剧组明星很多,通过他们去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其效果是其它地方很难达到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对这点十分看重。

标签: 动野生物|标本馆|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