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两村干部被洪水围困淹到脖子 5名高速交警下水接力救援
2015年08月11日 21:2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8月9日夜,13号台风“苏迪罗”在台州肆无忌惮地“噬咬”,一整夜狂风暴雨交加。台州高速交警支队的5位交警轮番跳入洪水中,救起2位命悬一线的村干部。
  

  浙江在线8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编辑/沈正玺 通讯员/孙昊) 8月9日夜,13号台风“苏迪罗”在台州肆无忌惮地“噬咬”,整夜的狂风暴雨异常恐怖。天台县三合镇岩店村3名村干部巡查完村里的山塘水库,返回途中被疯狂的洪水困住。

  黑夜里,其中一人游泳脱困,另外2人只能抓住一颗小树呼救。命悬一线的他们几乎绝望了,幸好遇到5位高速交警。那个夜晚,高速交警轮番跳入洪水,用尽全身力气将他们成功救起。

  《最美》第1期:嘉兴白内障男孩691分上浙大!母失明父瘫痪他上课全靠"听"

  《最美》第2期:环卫工父子勇救溺水者 “英雄老爸”为传正能量而自豪

  洪水围困2人命悬一线

  绝望时遇到高速交警

  当晚,常台高速天台境内道路两侧的农田被洪水淹没,绵延十几公里的农田变成一片汪洋。

  疾风劲雨之下,台州高速交警支队民警王贤华开车沿路巡查道路积水,警车雨刮器以最快的速度摆动也看不清,只能依赖汽车尾灯来辨别路面状况。

  黑夜里,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王贤华放下车窗,纷乱的雨点立即拍打到脸上。“有人!”他发现路肩上有一个光着膀子只穿一条短裤的男子在招手拦车。“下车后,我们从求救者的脸上看到了惊慌。”与王贤华同车的协警王建让他稳定情绪再说话。

  求救的人是一名村干部,他用颤抖的声音说:“高速公路三十米外的农田中,有2个人是我同村的干部,被洪水围困了,快救救他们”。

  黑漆漆的农田里到处是洪水,此时王贤华没有贸然施救。他觉得仅凭他和王建不但救不了人,甚至可能贻误最佳时机。他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请求支援。

  求援不等于原地不动待援。老民警王贤华和协警王建救人心切,面对狂风暴雨,他们来不及穿上雨衣,就跳下警车。他们站在高速公路看到,远处的农田上有2个人分别抱着一棵碗口粗的小树,水淹过大半个身子,不停地喊着救命。在洪水的冲刷下,小树已经弯到接近折断,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此时,洪水湍急,他们一旦落水性命不保。

  民警王贤华一边苦思冥想解救方法,一边扯起嗓子大声呼喊,让他们抱紧树干坚持住。现场没有救援工具,王贤华急得不行,继续向正在洋头收费站进行抢险排涝的值班领导丁将云副大队长汇报。

  没有比救人更急迫的事

  他们跳入洪水奋勇施救

  王贤华通过对讲机汇报时,他口中发出的每个字几乎是吼出来的。丁将云副大队长从嘶吼中听出了险情,听到了危机,立即带上民警周海蛟和许潇龙火速到达现场支援。

  “我们的车速尽量想快点,但是风雨天车子底盘不太稳,几乎要飘起来。”丁将云说,“我们管不了那么多了,只能用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

  丁将云的警车带来了救援绳,也带来了希望。他们把绳子的一头紧紧绑在高速公路护栏上,另一头奋力扔向在洪水中飘摇的被困者。可惜,相距甚远,绳头落入水中。

  那天晚上,他们使劲了全身力气,可是由于距离太远,绳索怎么也飞不到被困者跟前。“救生圈轻一点,我们扔救生圈吧!”民警许潇龙想到这个点子,然而还是因距离远根本无法抛掷到位。

  人还没救到,暴风雨反而更加猛烈了,洪水在被困者脚下肆无忌惮地狂奔,随时吞噬人命。关键时刻显本色,危难时机露忠诚,身材瘦小的年轻民警周海蛟打算只身游泳去救被困者。

  为了做好防护安全,大家把绳索一头绑在高速公路边护栏上,一头扎紧民警周海蛟身体。

  此时,洪水深度超过1.6米,快淹过周海蛟的脖子了。但是,没有比救人更急迫的事情了,他二话没说跳进洪水中,拼尽全身力气游向撑住2条生命的小树。

  无奈,水流实在湍急,加上狂风暴雨增加了救援难度,周海蛟没有敌过发疯了似的洪水猛兽。周海蛟说:“我在水里走一步都困难!”在场的人都看到,洪水中的他身体被冲得左摇右晃,要不是系着救援绳,肯定是他先被水卷走。

  救命的绳索终于送到

  小树边2名被困者获救

  看着队友拼了命去救人,其他人的士气备受鼓舞,加上当时救人心切,他们的泪水混着雨水和汗水从脸颊滑落。后来,水性好的协警王建主动“请战”,要求游泳前往救人,却仍然无功而返。

  情势变得越来越紧张,2名被困者抱着小树待援快2个小时了,都已经筋疲力尽,而救援的交警们也到了无计可施的地步。

  “若不马上把人救下来,后果不堪设想。”王建说,此时还是副大队长丁将云急中生智,发现高速公路路基上有一根长六七米的竹竿。他们把绳索一头绑紧高速公路边护栏,一头绑在竹竿上奋力扔向水中。绳子加上竹竿的长度应该够了,剩下的就只有拼尽力气投掷到被困者身边了。一个人累了就换另一个,他们反复扔了好多次,可惜都失败了。

  “不行,还得下水。”就在被困者几乎绝望时,丁将云副大队长又跳入洪水中。他艰难地往前挪动,30米,20米,10米……他实在走不动了,听到站在公路上的队友呼喊着“赶紧抛竹竿”。

  这一次,他们成功了!丁将云奋力扔出竹竿,将救援绳掷到了小树边。这时,2位被困者抓着小树犹如抓住救命稻草的手松开了,转而抓住竹竿和绳索。尽管在水中走得歪歪斜斜,但是有岸上的交警拽着绳子的另一头,他们踏实多了。

  最终,被困的2个人从洪水中安全脱身。上岸后的他们虚脱了,大家都不敢想象,要是再晚几分钟能不能活命。

  救完人5位交警瘫坐在高速公路边

  千言万语化作相视一笑

  这场生死救援花了2个小时!

  人员获救,5位高速交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全部瘫坐在高速公路边上,任由雨水拍打,他们相视而笑。无需多言,这笑容足以见证警民的鱼水之情。

  那天晚上,被救上岸的2个人对这几位民警说不尽的感激:如果不是你们高速交警的舍命救援,我们2个人恐怕性命难保了。

  丁将云和民警们微微一笑:“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警察的职责所在,人没事我们就放心了。”那个夜晚他们救完人了人,还有其它任务等着。

  记者了解到,当时遇险的3个人是高速公路附近天台县三合镇岩店村的村干部。当天晚上,台风”苏迪罗”来袭,他们巡查了村里的山塘水库,在赶回村委会途中被洪水围困。

  他们打了110报警电话,被告知当时所有警力已经全部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他们回忆道,电话那头的人说正在联系其他警力前来救援。于是,他们等着,一直等到洪水越来越深,几乎绝望。

  据悉,这3名村干部被困后,村主任陆登科游泳技术较好,拼尽全力游到了岸边求救。上岸时,他遍体鳞伤,强撑着在高速公路路肩上招手拦车求救,可惜经过的十多辆车都没停下来。所幸,他遇到了正在巡逻的高速交警。

  让我们记住,这些不惧危险、跳入洪水中救人交警是台州高速交警支队的民警:王贤华、王建(协警)、许潇龙、丁将云和周海蛟。今天记者在拍摄5位救人交警的合影时,协警王建因为连日来加班刚好回天台休息了,遗憾未能出现在照片中。但是,他的英勇和努力我们不应忘记。

【专题】"苏迪罗"袭击浙闽沿海 浙报集团全媒体播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最美|交警|台风|救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