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 安吉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促和谐
2015年08月13日 05:39: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在线08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廖小清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安吉,因“中国美丽乡村”而闻名。如何让山美水美人亦美?去年以来,安吉县通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以家风带民风、民风带社风、社风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的城乡文明建设。

  走进天荒坪镇余村,满眼青翠的竹海和碧绿的溪水,令人心旷神怡。在这里,村民自觉把鸡鸭圈养起来,自觉把垃圾分类;倘若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每位村民都是义务监督员……“生态环境再好,如果不保护好,也长久不了。”村委会主任潘文革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活动,280多户村民都制定了“家规”,有的制成竹匾、有的做成书法作品挂于家中……时刻提醒着大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

  安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说,该县试图通过对各种优秀家规的真心发现、真情记载和真实传播,对传统文化来一次拾遗,对现代文明来一次锻造,从而助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

  如何让“立家规”活动做到“县不遗户、户不漏人”?全县4万多名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7万多名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形成“家长主导、老师指导、学生参与”的“三位一体”立家规模式……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79万户家庭订立了家训家规。

  立好家规更要用好家规。安吉通过群众投票“评”家规、聘请专人“督”执行等形式,把家规按票数高低排列展示在村文化礼堂,并将家规的执行情况与美丽家庭、先进人物等各种评选挂钩。

  好家规涵养好家风,好家风涵养文明乡风。安吉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由于“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深入人心,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河南洛阳人李天品在孝丰镇不慎遗失提包,内有夫妻一年打工所得7万多元现金和两张回家的火车票,孝丰镇一位居民拾得后连续3天寻找失主,终将提包物归原主;一位上海驴友在章村镇龙王山上失联,当地97名村民兵分三路连夜搜寻,在次日凌晨找到该驴友;梅溪中学一位学生被确诊为恶性肿瘤,该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其筹集近44万元善款……

标签: 精神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