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12年坚持美丽乡村建设 多省领导干部要把经验带回家乡
2015年08月14日 21:44:0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张冰
【摘要】 今天,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州召开,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200位代表齐聚湖州。
来自其他省的领导干部在长兴上泗安村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十有十无“。

  浙江在线湖州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编辑/马丽红)“这里农村建设得真好!浙江坚持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走出长兴泗安文体活动中心,四川省文明办创建处处长王伟有感而发。

  今天,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州召开,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200位代表齐聚湖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3日,参加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先后走访了湖州市吴兴区移沿山村、南浔区荻港村、德清县东衡村、安吉县余村,以及长兴县泗安镇和上泗安村等地。来自多个地区的代表表示,12年来浙江坚持美丽乡村建设,值得学习和尊敬,要把浙江的先进经验带回去。

  在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戴长江看来,浙江历届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走“两山”发展道路,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有了今天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果。他坦言,今天的参观考察学到很多经验,回去要让浙江湖州的经验在河北生根、开花、结果。

  从2003年浙江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到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再到此后的“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十多年来,浙江在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浙江特别是湖州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如今农民富裕了,农业现代化了,农民在农闲时间自然有对文化的追求和渴望。”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瑞琦参观了吴兴区移沿山村好人好事馆后,对浙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给出好评。

  看到德清县洛舍镇的钢琴产业蓬勃发展,听到东衡村文化礼堂里唱起村歌,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委书记蒋明浩想到了习总书记提到的“制一个好文件只是长征第一步关键在落实”。他说,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虽然不能跟浙江比“硬件”(经济条件),但“软件”(经验和做法)方面要向浙江学习和借鉴。

  “这是我第一次来浙江,这里山美水美人美,我们要向湖州多学习,把先进经验带回去。”每到一个参观考察点,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依明古丽·亚森都会用手机拍下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记下当地的好做法。

游客在德清东衡村拍墙上的家风家训。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江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湖州文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