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羽毛扇 传承有后人
2015年08月19日 06:13:2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

  在湖州羽毛扇厂简陋的车间里,工人在制作羽毛扇。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震宇)湖州羽毛扇是以鸟禽羽毛为制作扇面原料的扇品,所以老底子的湖州人又把羽毛扇俗称鸟毛扇,与苏州团扇、杭州折线扇并誉为中国三大名扇。

  湖州羽毛扇主要发祥和流传在吴兴区,即湖州中心城区。吴兴羽毛扇的历史十分悠久,西晋时期的文学家嵇含所撰的《羽扇赋序》里就有“吴楚之士多执鹤翼以为扇”的描述,可见羽毛扇在当时已十分流行。唐代、明清时期的记载更是比比皆是。

  湖州羽毛扇厂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荣极一时,当时工人就有200多人,一年产量40万把,销往全国各地以及东南亚等地,甚至远销到美国。随着生活电器化程度越来越高,羽毛扇的需求量大幅度降低,坚守在这个行业里的手工艺人也越来越少。

  2004年,湖州羽毛扇厂改制,成立了湖州天工羽毛扇研究所。所长沈国民说:“羽毛扇这个非遗项目不能后继无人啊,所以我们去年一咬牙招学徒了,报名者足足有两百多号人,最后招了两位‘80后’,真的是百里挑一啊!”

  “我主学理片和缝片,另一学员主学装柄。”作为非遗项目羽毛扇的后继人,来研究所不到一年的学徒徐菲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之前都没有从业经验,但在师傅的教导下,现在也可以独立完成一道工序了。可离独立完成全部工序做成一把扇子,还差很远,要好好学!”

  摆在库房里的成品羽毛扇。

标签: 羽毛扇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