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利用现有和建设中的设施 杭州就能举办一届亚运会
2015年08月19日 07:00: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刚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刚)前天,中国奥委会向亚奥理事会正式递交了杭州代表中国申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意向书。

  在杭州申办亚运会的背后,有一位老人的作用不可忽视。今年8月初,身为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的魏纪中,率领亚奥理事会的考察组访问了杭州,肯定了杭州申办亚运会的可行性。

  昨天,这位79岁老人接受了钱江晚报的专访。祖籍浙江的他表示,如果杭州取得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权,“杭州需要我做什么,我都义不容辞。”

  杭州现有的和正在建设的体育和其他设施

  就能承办一届亚运会

  钱江晚报:杭州举办亚运会有何优势?有传言称广州举办亚运会时投入了1200亿元,杭州的投入将只多不少,这是真的吗?

  魏纪中:事实上,杭州市政府和组委会不需要为亚运会投入太多。

  今年8月初,我和科威特、印度等国的亚奥理事会专家,专程访问了杭州。

  我们觉得,杭州举办亚运会有三大优势。

  1、除了亚运村外,杭州利用现有的和正在建设中的体育设施就能承办一届亚运会。亚运村可以委托房产开发商建设,将来还可以转为其他用途。

  2、杭州市和附近城市的基础设施,可以满足亚运会的需求。根据杭州的长远发展规划,到2022年,基础设施将比现在还有更大的改善。

  3、杭州正在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2022年,杭州将举办一届智能型亚运会。

  钱江晚报:杭州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改进?

  魏纪中:首先,杭州虽然有举办国内综合性运动会和国际单项比赛的经验,但缺乏承办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经验。其次,杭州还需要继续全方位对外开放,因为亚运会必须在一个开放的城市里举办。一个开放的城市,市民需要有开放和包容的胸怀,才能适应亚洲文化的多样性。

  最重要的是,杭州要有一个好的规划,如何利用亚运会的机会,让杭州的发展锦上添花。

  举办亚运会不会是包袱

  能改善一座城市的软硬件水准

  钱江晚报:去年4月,越南弃办2019年亚运会的主办权。在中国民间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认为举办亚运会是一个包袱,您怎么看?

  魏纪中:越南放弃2019年亚运会,临时让印尼接手,这种情况的发生有可能使亚运会陷入非良性的循环中。因此,亚奥理事会希望中国这样的大国能站出来申办。

  我们作为亚洲的体育大国,在得到亚洲体育界和亚奥理事会支持的同时,也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对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洲体育有利。

  实际上,举办亚运会,对于杭州的发展来说,不会是包袱。

  首先,杭州的体育和基础设施已经很完善了。费用上,亚运会还有亚奥理事会的经济分成,以及市场开发等收益。

  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15.6亿美元的赛事运营预算中,政府的补贴只占6%,为9400万美元;国际奥委会给予资金3.38亿美元;其他费用将来自赞助商、门票、品牌授权等。

  当然,亚运会说到底还是公益事业,不是纯商业性质。商业开发只是对亚运会的补充。亚运会不光是赚钱,亚运会的经济效益更主要是间接的,长期的,比如促进旅游的发展,通过亚运会改善杭州这座城市的软硬件水准等等。

  钱江晚报: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对一座城市的体育发展有什么推进作用?

  魏纪中:我参加过三次奥运会的申办,前两次申办奥运会,更多的是考虑举办奥运会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促进作用。

  但如今完全不同,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7月30日投票以前,效益就已经产生。

  在北京和张家口,冬季运动正发展迅速。在张家口,滑雪的人数每年增长20%;在北京,现有的冰上和雪上运动的场馆和设施,甚至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

  即便只有杭州一个申办城市

  承办亚运会也不是板上钉钉

  钱江晚报:目前只有杭州提出申办2022年亚运会,如果届时只有杭州一个申办者,是否意味着杭州承办亚运会已经板上钉钉?

  魏纪中:亚奥理事会将于9月16日投票选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城市。目前,杭州是唯一的申办城市,但是,申办的大门仍然向其他城市敞开着。

  届时哪怕只有杭州一个申办者,还是需要按照申办的程序来走。在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中,杭州需要取得半数以上的票数。如果票数不超过半数,那么亚奥理事会有可能邀请其他国家或城市来申办亚运会,毕竟现在距离举办的时间还长。

  虽然这种情况很少见,但程序是这样的。

  魏纪中,祖籍浙江余姚,毕业于南京大学法国文学专业。曾先后担任中国奥委会秘书长,中国排协副主席,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国际排联主席等职务。

  魏纪中先生是中国奥运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曾参加过北京三次奥运会的申办工作。他还被誉为中国体育产业、奥运产业之父。

标签: 亚运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