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92岁远征军老兵杨金继回忆惨烈的松山战役——
血战之后,全连只剩下了17人
2015年08月21日 06:32:0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华炜

   浙江在线08月21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华炜)杨金继老人今年已经92岁,记者见到他时,杨老正躺在金华中心医院急诊住院部的病床上,三个女儿陪在身边细心照料。

  旁人眼中的这位和蔼老者,曾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的一名中尉连长,从惨烈的松山战役中捡回一条命,而这场松山战役,正是红极一时的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中南天门战役的原型。

  武义小伙随军远征西南

  1923年,杨金继出生在武义县城下街头生姜巷。

  1938年,正是进入全面抗战的第二个年头,金严师管区的一个排长是龙游人,来武义招兵时找到杨金继。

  15岁的杨金继跟着这名排长从武义来到金华,母亲得知后一路追到金华给儿子送行。当母子俩在婺江边话别时,日军的飞机轰炸了金华城,母子俩卧倒在婺江边的草丛中,望着日军的飞机在金华的上空盘旋,杨金继心里坚定了要抗日的念头。

  到金华后过了一段时间,刚好国民党各军事院校在金严师管区司令部八咏楼联合招生,杨金继参考并被成功录取。随后,杨金继坐火车来到了湖南湘潭的步兵学校。

  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爆发,步兵学校不得不迁到广西全州,后来又搬到桂林。1939年,步兵学校迁到广西永福,在这里,杨金继毕业了。

  此后,杨金继参加了襄宜会战等多场战役。1942年,杨金继所在的部队被列入中国远征军序列,在越南与法国殖民军、日军对峙。

  松山战役中右腿被子弹打穿

  令杨金继印象最深的战役,非1944年那场发生在云南西部龙陵县的松山战役莫属。

  松山战役是抗日战争滇西缅北战役中的一部分,中国远征军于1944年6月4日进攻位于龙陵县腊勐乡的松山,历时95天,本次战役胜利地将战线外推,打破了滇西战役僵局,同时,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

  杨金继随部队参加松山战役时,已升任中尉副连长。而在这场战役中,连长王富国不幸中弹身亡,杨金继又被临时任命为代理连长。

  杨金继上任代理连长后,日军新一轮反扑又开始了。杨金继边在战壕里指挥,边向日军投掷手榴弹。经过一小时的苦战,日军的进攻被压制了下去。而在混战中,杨金继的右腿被子弹射穿,血流不止。

  “我令你接替我的位置,任命你为代理连长,一定要把阵地守住。”在战场上经过简单包扎后,杨金继对60炮排排长、一个同样姓杨只有18岁的小伙子说。

  受了伤的杨金继被士兵抬下阵地后,送到了团部。“大腿受伤有什么关系,把他抬回阵地去!”由于战事激烈,团长赵发毕见到杨金继后,仍然要求他继续参加战斗。身边的士兵说杨连长大腿贯穿,估计连站都站不住了,赵团长只好作罢,让人将杨金继送上弹药车,拉到保山野战医院接受治疗。

  原本177人的连队打到只剩下17人

  在医院休养了一段时间,杨金继一瘸一拐地再次来到前线,此时日军已经开始溃逃。

  杨金继和远征军战士乘胜追击,一路打到龙陵,再到芒市,日军56师团司令部一路南撤,一直跑到南坎。

  在从芒市搭乘飞虎队的飞机返回昆明时,杨金继对着眼前的士兵们说,“七连的战士站起来,让我数一下!”。看到原本177人的连队,撤离战场时只剩下17人,这个被子弹打穿大腿都挺过来了的硬汉,眼泪夺眶而出。

  1945年8月,杨金继随部队奉命去攻打桂林,开始了战略反攻。不过还没等杨金继他们抵达桂林,日本就宣布投降了。随后杨金继随部队乘坐美国的运输舰在青岛登岸,他此后也留在了青岛,并成了家。

  1949年,杨金继携带家属回到金华,做过小生意,在糖烟酒公司、商业银行也工作过,直到1980年退休。

  现在,92岁的杨金继有4个女儿、5个外孙和1个外孙女、1个曾孙,可谓是真正的“四世同堂”。

  “八年抗战的最后胜利,是由多少个像我父亲一样的战士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才换来的,现在的我们一定要珍爱和平。”离开医院时,杨金继老人的三女儿杨素娟望着病床上的父亲,含着热泪说道。

标签: 老兵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