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四明山烈士纪念碑
2015年08月21日 19:20:39 来源:

  宁波鄞县四明山区,峰峦叠嶂,地势复杂。在各个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都在这里领导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尤其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这里领导人民建立了武装,与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顽匪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为了纪念这些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先烈,从1951年开始,宁波和鄞县人民在鄞县西部的章水镇兴建、扩建烈士陵园和革命烈士纪念馆。郸县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已达14300平方米。陵园内,树茂花繁,风景宜人。纪念馆的整个建筑错落有致,庄严肃穆。在这一建筑群中,有纪念塔、纪念碑、纪念厅、烈士事迹陈列室、烈士公墓群、烈士骨灰堂和九曲休息长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陵园正中凌空耸立的烈士纪念塔。纪念塔塔项,鲜艳的红五星象征着先烈的革命精神如同日月之光,永照千秋;塔身四周携刻着4组浮雕,艺术地再现了当时郸县革命斗争如火如荼的岁月。烈士事迹陈列厅是参观者流连忘返的地方,陈列厅以丰富的展品展示了鄞县各个革命斗争时期先烈们进行不屈斗争的历史。

  今天,鄞县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已成为人们缅怀先烈、寄托哀思、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场所,到这里来参观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地处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即宁波市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座落在鄞西四明山麓樟溪畔的章水镇,距宁波市区35公里,西接余姚市区,东临宁波栎社机场,南靠国家AAAA级旅游区溪口景区,交通十分便捷。

  陵园始建于1944年12月,原为李敏等烈士埋葬处。1951年起,鄞县人民政府着手对陵园进行了几次整修扩建,形成总占地面积14300平方米、建筑面积3700平方米的规模。整修后的烈士陵园坐北朝南,背倚望海尖娘岗山,建筑错落有致,由烈士墓、碑、亭、纪念堂、陈列厅等组成。陵园北面后端为墓区,筑有5座穹窿形圆墓和一座长方形墓冢,墓内分别安葬着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157人的忠骨。墓前正前方2米高的二层平台上,凌空耸立一座革命烈士纪念塔,高25.2米,象征宁波(鄞县)于1925年2月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塔座四周镌刻四组浮雕图案,分别为“大嵩潮”、“梅园旗”、“樟溪血”、“四明火”,艺术地再现了鄞县革命斗争如火如荼的历程。纪念塔前一块4000平方米的草坪广场,可容纳2000多人举行祭奠活动。广场以南两侧,相对建有五角形纪念亭,亭内各竖石碑一块,下面分别镌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

  大字,碑阴镌有198位烈士英名。

  陵园西首有一幢三层楼建筑,一楼为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墙上一块“英烈永垂四明”碑石上,铭刻670余位烈士英名。二楼、三楼分别为“烈士骨灰室”及“病故革命工作者骨灰室”。纪念馆北面新建的陈列大厅,建筑面积678平方米,厅内展出了鄞县四个历史时期即: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革命斗争史和烈士事迹。在每个革命时期里,概述了当时革命斗争形势,展出各个时期革命先烈斗争经历、史料照片,个人遗物、遗照等。在100多件革命文物里,无论是一页信笺、一支钢笔、一本日记、一件战利品以及大刀、步枪、子弹等,都形象、生动地提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真理。

标签: 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