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中共浙江省工委、宁绍特委、绍属特委机关驻地旧址
2015年08月21日 19:20:17 来源: 嵊州新闻网

  中共浙江省工委、宁绍特委、绍属特委机关驻地旧址

  (见《嵊州春秋》2010年第1期)

  中共绍属特委、嵊县县委、绍属特派员联络机关驻地旧址

  1940年8月,县委通过党员邢传炎,介绍党员周陶(周柏生)到坎流小学(坎流祠堂)以任教为掩护,建立了党支部,有党员5名,周陶任书记,成为中共绍属特委、嵊县县委的联络机关。1941年冬,嵊西特派员叶伯善(金林)以坎流村消费合作社会计作掩护,参加该校支部生活。特委书记杨思一、县委书记(特派员)邵明经常在坎流小学住宿。其他地区党的领导人如朱学勉、张月珍、寿文魁等曾分别到此向杨思一汇报工作。

  中共绍属特委、嵊县县委、绍属特派员的机关驻地旧址即坎流祠堂,位于长乐镇坎一村。旧址(祠堂)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现存建筑为清早期至民国累年建成。建筑坐北朝南,平面呈长方形,前后三进,由门厅、戏台、正厅及两侧厢房组成,屋顶均为硬山式。祠堂前有荷花塘,门厅前道地于东西两侧各有水井1口。门厅于20世纪30年代增建,面阔五开间,进深三间,梁架为穿斗式,分心前后双步前带单步,用四柱六檩,前檐部设船篷轩。前方设有高1.1米的台基,中间施踏步9步,东西次间设实心拦板柱头。两山墙设五屏峰。戏台为连廊式,设前后台,用五架梁抬梁,两金檩间设船篷轩,亚字形柱础。正厅五开间,进深三间,梁架为五架抬梁前带单步,鼓形柱础,上下同宽,柱子棱形、五架梁两端用卷杀,檐步设船篷轩,地面铺地砖,前檐柱设S形牛腿。东西厢房面阔三间,进深一间,用五架抬梁,石质槛墙,二层板式栏杆。

  中共绍属特委、嵊县县委、绍属特派员的机关驻地旧址是嵊州市文保点。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