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技工首获"世界冠军"回杭 希望把技术传给更多年轻人
2015年08月21日 19: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前不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赛会中一举夺得4金6银3铜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其中首枚金牌汽车喷漆项目由浙江省的杭州技师学院选手杨金龙获得。
杨金龙(正中)荣获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浙江在线杭州8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编辑/马丽红)“欢迎冠军回家!”今天下午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群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学子满怀喜悦地欢迎刚刚夺得“世界冠军”的师兄杨金龙重返杭城。

  前不久,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赛会中一举夺得4金6银3铜和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金牌零的突破,其中首枚金牌汽车喷漆项目由浙江省的杭州技师学院选手杨金龙获得。

  “就像是通过了一次毕业考试”

   他打破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零记录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应赛事距今已有65年历史,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技能界的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我国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2011年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赛,来自世界技能组织的59个成员国和地区的1200余名选手在50个项目展开角逐。

  “这次参赛就像是一次毕业考试,证明我达到了自己希望的技术水平。”对于自己在世界大赛上的夺冠,杨金龙显得十分淡然。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杨金龙告诉记者,多年前他没有进入普通高中而选择了技工学校,曾经一度没有受到亲友的格外重视。但随着他在历次国内外技能赛事中不断取得佳绩,乃至夺得世界冠军,杨金龙的成才之路最终让人刮目相看。

  杨金龙的教练员梁思龙已经有过多年技工的教学培养经验,他对这位学生的评价是“肯动脑筋,稳定性好”。梁思龙说,在巴西比赛的过程中,不仅通过多个科目全面考核选手的各种汽修技能,而且没有固定的流程预案,一切就像是面对客户的特定需求完成技术服务,需要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过去肉眼判断效果的工艺技术,现在要经受得起实验设备的监测,这就对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思龙告诉记者,他和徒弟都是第一次代表中国代表团参赛,获得了一次与国外同行交流的好机会,许多国外同行的严谨作风和精湛技艺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希望把技术传给更多年轻人”

          浙江将建特级技师制度

  在欢迎杨金龙的杭州技师学院学生中,记者遇见了杨金龙的师弟蒋应成。在此前国内的技能赛会中,蒋应成曾经屈居杨金龙之后获得亚军。现在,成为一名优秀技工,代表中国参加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乃至再度夺得冠军已经成了蒋应成的目标。

  “杨金龙取得的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是全国、全省技能劳动者的骄傲,必将激励更多的青年学技能,练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在今天的欢迎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社保厅厅长吴顺江说。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近年来,浙江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组织优秀技能人才参与竞技,集中力量备战本次技能大赛。浙江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夺金,不仅展示了我省青年技工精湛的技艺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也标志着浙江正由技能大省向技能强省迈进。

  目前,技工院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许多学校达到了100%,毕业前一年已被用人单位录用一空的现象比比皆是,与当前部分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此外,为推动对技能人才激励,浙江将正式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特别优秀的高级技师可以晋升特级技师,特级技师的相关待遇参照教授级高工执行。

  本届赛事夺冠之后,杨金龙在行业领域中已经小有名气。但他没有选择从事待遇更加优厚的工作,而是志愿留在杭州技师学院从事教学,希望把自己的手艺传给更多的年轻人。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江技工|世界技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