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到底是哪家违反规定 为啥总有人不把施工规定当回事
2015年08月29日 07:42:1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陈锴凯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陈锴凯)地铁施工,为何会挖破燃气管道?按照要求,地铁施工前,都会进行管道迁移,即使没有迁移,地铁施工方也应该掌握实际的地下管网状况。昨天这起事故是如何发生的?

  昨天,地铁施工方向钱报记者承认,管道确实是地铁施工时挖破的,但是管道本应埋到1.2米深的,万万没想到才开挖了30厘米,就挖到了管道。

  杭州天然气公司却不认同这个说法,他们表示,地铁施工方没来燃气公司办理过监护手续,所以没有拿到相关的图纸,不清楚被挖破管道的实际深度,才导致了事故发生。

  施工规范、管道埋设规范……如果一切都严格按照规范来进行,也许意外就不会发生,然而,类似的施工中挖爆水管、燃气管的意外频频发生,那么,为什么有些单位就是不把规范当回事?这也许是我们更应追问的。

  事发现场,天然气浓度有多少?

  最浓时不超过0.2%,远低于爆炸极限的下限

  昨天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泄漏的天然气量相当于杭州20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量。钱报记者就此向杭州天然气公司求证,对方回复,目前公司正在核实泄漏气量。他们表示,现场工作人员每隔一段时间对泄漏区离泄漏点10米、20米、30米三个半径范围内,共计12个点进行天然气浓度检测。最浓的时候不超过0.2%,远低于爆炸极限下限5%。从昨天中午11点30分开始,所有检测点的天然气浓度为0,已处于安全状态。

  昨天,事故现场空气中充斥的浓浓“臭鸡蛋”味道,也让不少市民担心,这样的空气对人体是否会有影响?杭州天然气公司告诉钱报记者,这点市民无须担心。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无毒的。因为它本身是无色无味的,一旦泄漏根本察觉不出来,极易导致事故,所以在天然气里添加了“臭气”,一旦泄漏老百姓一闻就能察觉到,可以提高警觉性。

  地铁施工前,为何没有管线迁移?

  地铁集团:根据施工进度需要,决定是否对管线进行迁改

  一般大型施工前,都会有地下管道迁移的。那么,这次地铁施工前为何没有迁移这条燃气管道,仍停留在施工区域,以至于造成事故?

  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管线的迁移是根据工程的施工区域以及工程进度来定的。根据前期的施工区域和计划,该迁移的管线都已经全部迁移,这根燃气管道是本期施工不需要迁改的,但在施工前需通过探沟确定其具体位置。本次事故就是在开挖探沟过程中将管道凿通的。

  要不要迁移也有一个通俗的标准,简单来说:连续墙之外的管线,是不需要迁移的,这根管道就是在连续墙之外,所以暂时不需要动。但是要在这根管道边上施工,要做好保护措施。

  施工方是否掌握地下管网情况?

  地铁和天然气公司各执一词

  “天然气管道本应埋到1.2米深的位置,但是没想到才开挖了30厘米,就挖到了燃气管道。”施工方认为,是天然气管道埋设得太浅,才导致施工人员挖掘时发生了误判。

  天然气公司则表示,按照要求,燃气管线埋深在距离地面1到1.2米之间,但钱江路飞云江路路口燃气管线其中一段与一根自来水管交叉,燃气管线为了避开水管,只能绕开水管往上走,导致此段大约8米长的燃气管线,离地面只有三四十厘米,没有达到埋深要求。但这段管线采用管沟盖板方式进行保护,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要求。

  而施工方之所以不清楚被挖破管道的实际深度,是因为对方没来办理过监护手续,所以没有相关图纸指导。按照规定,地铁施工前应通知天然气公司,并签订监护协议,由天然气公司派出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监护。但南星桥站施工前,地铁施工方面并没有通知天然气公司。

  浙江政法联律师事务所俞成律师表示,所有的施工都有一个施工规范,如果地铁没有按照规定、工序来施工,那这事地铁就应该负责;天然气公司,如果不合规定把管线埋这么浅,那么也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而双方责任认定,需要通过安监部门来调查、认定结果。

标签: 施工|责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