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智精残疾人”托管成为全国“标准化”服务试点
2015年09月02日 04:29:19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昨天,国家级智精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举行,这也是全国首家标准化试点单位。

  智精残疾人指的是在智力和精神层面有残疾的人群,杭州目前有智力残疾人约3万人,精神残疾人约4万人。相对于其它残疾人群,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和帮助,杭州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在去年12月3日的国际残疾人日上,杭州首部《智精残疾人托养机构护理服务规范》正式对外公布。

  这份地方规范对托养服务涉及的核心项目,即基础护理、安全守护、康复训练以及医疗保健的服务内容、操作细节和技术要点进行了详尽说明和规定。

  如在医疗设施方面,考虑到智精残疾人特殊状况,托养机构应当提供专门的医务室,承担智精残疾人常见病、多发病的日常诊疗任务。在医疗机构力量不足的托养机构,应当与其它专业的医疗机构签订合同。

  《规范》还对托养机构的服务人员作出了具体要求,如配备持有效从业资格证书的护理员数量与残疾人数量比例不低于1:3。

  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被确定为全国智精残疾人托养服务标准化试点后,中心将对照《规范》继续探索出更加全面、细致的标准细则。

  预计到2017年,国家标准委员会等单位将对中心进行验收,一旦通过验收,“杭州标准”将有望成为“国家标准”,在其它智精残疾人托养机构推行。

标签: 智精残疾人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