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300多名浙江侨胞、劳模、民警观礼大阅兵 光青田就有139人
2015年09月02日 22:19: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
【摘要】 初秋的北京用天空中的“阅兵蓝”,迎接来自世界各地受邀观礼的嘉宾们。在这些嘉宾中,有超过300名浙江人。他们是300多位浙江籍华人华侨代表、7位劳模代表、4位公安代表。华侨代表中来自丽水市青田县的就有139个。

浙江4位公安民警受邀阅兵观礼,图为陈怡(左)和马长林。

  浙江在线北京9月2日讯(浙江在线前方报道组)距离举世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已不到12小时,初秋的北京用天空中的“阅兵蓝”,迎接来自世界各地受邀观礼的嘉宾们。

  在这些嘉宾中,有超过300名浙江人。他们是300多位浙江籍华人华侨代表、7位劳模代表、4位公安代表。华侨代表中来自丽水市青田县的就有139个。

  今天,这些嘉宾在北京和浙江在线记者分享了他们在大阅兵前心中的光荣与澎湃。

  浙江4名民警受邀观礼

  到了北京还惦记着工作

  在胜利日大阅兵这样历史性的时刻,浙江省有4名民警受邀观礼。

  他们分别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派出所民警陈怡,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劳动人民满意公务员、湖州市月河派出所副所长王法金,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湖州市龙溪派出所民警马长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宁波支队民警周丕谦。

  “能应邀观礼,既高兴又荣幸,代表的是湖州全体公安民警、公务员的形象。”采访时,王法金和马长林都对记者说了这句话。

  昨天出发在即,马长林仍在工作,和同事对辖区危化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大走访、大清查,安全防范工作做完了,他才安心启程。马长林说,那么多优秀民警,自己能被选上,是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回去后,他会更加努力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目前,马长林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已经有1000多名志愿者,他要把这次活动的精神传达给他们。

  王法金说:“这次能去北京,我既感动,又感恩。”他曾参加过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这次能现场观礼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他非常期盼。

  42岁的陈怡作为一名社区民警,用她独创的“快、公、笑、恒”的“四字调解法”为民排忧解难,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十三姨”。今天下午她刚到北京,就和宾馆同房间的安徽社区民警聊在了一起。她说大家都是社区民警,对基层工作深有感触,马上找到了共同话题。明天的阅兵式,她将坐在观礼台的第三排。今天看到北京道路两边悬挂着五星红旗,大屏幕上播放着阅兵演练的场景,她显得十分激动——作为一个社区民警能参加全世界都关注的阅兵式,自豪感油然而生。

  周丕谦曾在海军某部服役16年,2006年转业到高速交警。他乐呵呵地说,这段时间双喜临门,第一喜是光荣参加阅兵观礼,第二喜是女儿考上宁波大学。下午,他刚到北京,就接到了女儿和老婆的电话,叮嘱他明天阅兵式的盛况要微信直播,照片一定要拍好。

  尽管到了北京,周丕谦还是不忘工作,因为9月3日-5日小长假,是高速车流最多的时候,也是高速交警最忙的时间。特别是他刚调到指挥中心,要根据路面车流合理调派警力,并处理群众的来电咨询和求助电话。按照以往,小长假平均每天群众来电要超过1000多个。周丕谦已经买了9月4日的返程票,一到宁波他就要直奔指挥室继续工作了。

浙江7名劳模受邀阅兵观礼
(前排从左到右郭文标、罗红英、孔胜东、吴明锋;后排从左到右夏国林、宋建国、竺士杰)

  7名劳动模范将亲见阅兵

  激动地凌晨4点半就醒了

  受全国总工会邀请,浙江这次共有7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加阅兵观礼。今天下午2点半,他们到达了北京职工之家。

  他们是杭州公交集团司机孔胜东、宁波港吉码头经营有限公司桥吊操作队副队长竺士杰、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吴明锋、温岭市石塘镇小沙头村渔民郭文标、花都美容美发培训中心校长罗红英等5位全国劳模;浙江华峰合成树脂有限公司机修班长夏国林、舟山市普陀区总工会主席宋建国等2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我太激动了,今天凌晨4点半就醒过来了,估计今天晚上要失眠了。”孔胜东是杭州公交28路车的一名司机,是杭州公交的一张名片,在杭州乃至浙江都大名鼎鼎。多年来,他始终坚持“热心、真心、诚心、爱心、耐心”的服务宗旨,为乘客做好针对性服务工作,他驾驶的公交车被乘客们亲切地称为“乘客之家”。

  “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孔胜东笑说以前只是在电视里看过,现在可以亲眼看看,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我为祖国不断强大而自豪,作为一名公交司机,我将立足本职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大脑很兴奋,半夜都睡不着。”罗红英是这次浙江受邀观礼的劳模代表中唯一的女性,对于追求完美的她来说,在这个特殊的时候,特别要考虑该穿什么衣服、化什么样的妆,才能代表浙江女性的风采。

  罗红英从事美容化妆专业教学23年,先后培养了15万余名省内外美容美发专业人才。罗红英说,她满怀期待,将用心记录下观礼的内容,“来之前,为了以防万一,我特地准备了两个充电宝,还把之前的照片全删光了,留足空间给明天的阅兵式”。

  职工的“娘家人”宋建国则激动地说:“这是国家给我们劳动者最高的礼遇,我们是代表了浙江2000万职工到现场的。”

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

  300多位浙江籍华人华侨观礼

  光丽水青田就有139人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将在明天观礼台上见证阅兵盛典的还有300多名的浙江籍华人华侨,占了观礼华人华侨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祖国越强,我们在外面的腰杆子越硬”,法国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用这句话表达了他现在的心情。

  王加清的家乡在温州鹿城区,25年前他举家来到法国。和大多数海外浙商一样,他秉持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头,“刚开始只能从最底层干起,后来终于有了自己的蛋糕店,再往后就有了食品销售与房地产公司。"

  作为法国最大的华人社团执行主席,王加清长期致力于当地华人的公益事业,除了建设团结侨社,还投身华人维权、华人参政等工作,努力向当地主流社会发出华人心声。

  “这次我受邀观礼大阅兵,法国很多浙商和侨胞比我还开心,临走的时候他们嘱咐我,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发给他们”,在北京饭店接受采访的王加清说到这里忽然严肃起来,“国家首次以抗战为主题举行阅兵,这对我们海外的侨胞很有教育意义,尤其是那些没有经历过多少苦难的‘侨二代’、 ‘侨三代’,让他们明白,我们的命运是和祖国连在一起的”。

   68岁的西班牙华人华侨协会会长徐松华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的伯父1927年就出国了,之后日本人发动了侵华战争,伯父去世时说“国强,我们才能受尊敬”的话,他一直记在心里。“回想起31年前我刚到葡萄牙时,街头连一个中文都看不见,到现在春节已经成了那里的固定节日”,徐松华兴奋地说,明天将是他一生中最自豪的日子。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超过300名的浙江籍华人华侨中,青田籍就有139名,这些青田浙商来自欧洲、南美洲、非洲、亚洲等四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最多,有112人。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抗战 阅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