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阅兵装备方阵里的90后浙籍战士方宏通:7岁时的心愿即将实现
2015年09月03日 05:27: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蓓茜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叶晓东 李灵) 步幅75厘米,抬腿离地25厘米,领口有别针,只有一动不动,才不会被针尖刺到……这些日子,90后温州籍战士方宏通在北京挥汗如雨地坚持训练,尽管“9·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他丝毫不敢懈怠。

  1米82的身高,温州龙湾人,今年22岁的方宏通2011年入伍,是江苏某部汽车班的一名战士。目前,方宏通被分在第九方阵装备方阵,每天训练从早上5时30分一直坚持到夜里11时,回去轮流洗漱后,真正躺下休息已是凌晨1时。算起来,一天只能睡4个多小时。小伙子说:“这段时间,我穿坏了10双训练靴,瘦了10多斤。每天,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上面都是白白的盐渍。”

  想要成为阅兵方阵中的一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年2月初,方宏通的母亲黄美容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小方异常激动,原来他顺利通过阅兵队员的初步选拔,要参加集训去了。小方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喜讯告诉父母。

  随后,方宏通就和连队里的其他3名队员一同前往安徽参加集训。在安徽的3个月“魔鬼训练”,是对一名战士的考验。每天,在39摄氏度的高温下,队员们需要一动不动地站两个小时。“有的人撑不住,一般就会被淘汰。”小方说。他咬着牙挺过艰苦的训练,但有段时间,因为踢正步脚踝砸地太猛,肿了两个星期,家里人都劝他放弃。然而小方说:“这么宝贵的机会决不能放弃,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

  正是这股顽强的劲儿,让小方通过层层筛选,获得了参加阅兵式的“入场券”,在5月底抵达北京,参加最后的集训。而原本在安徽参与训练的1000多人,经淘汰后只剩300人,和小方一同参与集训的同连队战友也只剩下他一人。

  方宏通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15年前,我在北京旅游时许下愿望,想成为一名走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军人,现在我要梦想成真了。”在方宏通家里,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照片里,满脸稚气的方宏通双臂紧贴身体两侧、腰板挺得笔直,身旁是一位同样军姿站立的军人。那是7岁那年,小方的妈妈带着他去北京旅游,在天安门华表下与执勤战士拍的合影。当时,小方就告诉妈妈,长大了也要当兵。

标签: 阅兵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