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全媒体报道 正文
“八百壮士”激励他参军杀敌 听到日本投降时是他最幸福的时刻
2015年09月03日 05:55:0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晨辉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文/摄) 王明才老人出生于1924年,从小在上海生活,淞沪会战时,13岁的他亲历了身边的隆隆炮火。1943年,王明才加入了新四军。他参加过多次对日作战,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车桥战役中的芦家滩阻击战。在那场战斗中,他和战友还亲手抓到了一个日军俘虏。

  抗战期间,人无分老少,地不分南北,无数中国人奋起抵抗侵略者,除了正规的部队,还有不少老百姓自发地组织起民间武装,用简陋的武器同侵略者进行战斗。陈钦,就是当年宁波象山一支民间抗日队伍的队员。“抗战胜利的那一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想想自己曾为抗战胜利做出过贡献,我感到非常光荣。”尽管过去70多年了,但说起抗日斗争经历,91岁的陈钦老人记忆犹新。

  王明才

  (新四军苏中军区一师老兵,现居金华义乌):

  看到当年趾高气扬的鬼子跪在我们面前,我的心里,感觉既可气又可笑。胜利那一天,我明白,日本兵不是不可战胜的,只要我们团结努力,就有机会打败他们!

  “八百壮士”激励年少时的他

  王明才祖籍宁波镇海,从记事起,他就在上海生活,家在法租界。他的父亲是上海一家保险公司的职员,自己则在法租界的教会学校读书,衣食无忧。

  然而,“八·一三”的炮火,改变了这一切。王明才说,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虽然他住在法租界,但依然能清楚地听到隆隆的炮火声,日本人的飞机更是经常在头顶盘旋。

  “中国军队的抗争非常勇敢,我每天都能从大人们口中听到中国军队英勇作战的消息。”王明才说,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故事。

  “那时我虽然还小,但已暗下决心,要像‘八百壮士’一样,为民族的独立拼尽最后一颗子弹、流尽最后一滴血。”王明才说。

  1943年秋,家里的日子因战争已越来越难过,19岁的王明才只好应征到苏北泰州县运粮河镇做苦工。这个镇是日伪军的一个据点,一个多月后的一天,据点被新四军攻克了。而在应征的劳工中,年纪大的被遣送回家,王明才则和一些年轻人留下来参加了新四军。

  和战友一起亲手俘虏了鬼子

  王明才参加的部队是新四军苏中军区一师一旅一团三营七连,师长是粟裕,旅长是叶飞。

  1944年3月,粟裕策划攻打车桥。车桥是苏中地区的一个重镇,镇里常驻日军60余名、伪军600余名,敌人在这里构筑了许多深沟高墙和大小碉堡50多个,还有许多暗堡。这是一场硬仗,担任攻坚任务的是三旅七团,一团的任务是在芦家滩阻击赶来增援的敌人,王明才所在的三营七连负责正面阻击敌人。

  “3月3日黄昏时分,我们三排奉命进入阵地。”王明才说,3月4日,车桥战役打响,下午,日军果然派出7辆车载着240个鬼子前来增援车桥。

  “待援兵进了包围圈,排长一声令下,我们重机枪、步枪一齐开火,猛烈的炮火打得日军乱作一团,四处逃命,在逃命的过程中又进入了我们预设了地雷阵,一时间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说到这儿,王明才情绪激昂。

  经过一昼夜的激战,敌军锐气大减,王明才和队友们在排长的指挥下,冲向敌人,高喊“活捉日本鬼子”,并跟敌人面对面地拼杀。沮丧的敌人已无还手之力,有的跪地举手投降,有的跳进草荡深陷淤泥里不能动弹,被战士们活捉。

  这次战斗,日军伤亡60余人,其中三泽大佐被击毙,俘虏24人。王明才和另外两名队友也一起俘虏了一名日本兵。

  听到日本投降,大家都沸腾了

  1945年5月,王明才随部队奉命南下浙江,一路上也和日伪军打了不少仗,其中,在湖州安吉等地和装备精良的顽军展开激烈的战斗,取得了3次反顽战斗的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时,王明才正在金华浦江一带,“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沸腾了!炊事员还特意给大家加了几个菜,表示庆祝。”

  “我当时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仗打完了,我可以回上海和家人团聚了。”王明才说,经历战争的时间越长,大家对和平的渴望就越强烈。

  “抗战胜利时的喜悦心情,我到现在都还能记得,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说到这儿,王明才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1956年转业后,王明才留在浙江工作;1958年,他来到义乌苏溪,后来便定居义乌。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