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抗战胜利70周年 > 全媒体报道 正文
当老师是为了抗日救亡 听说日本投降他大喊今天不上课尽情玩吧
2015年09月03日 05:58:05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晨辉

   浙江在线09月03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俞莉 记者 王晨辉 文/摄)

  陈钦

  (民间武装“象山县抗日别动中队”老兵,宁波人):

  抗战胜利的那一天,我和往常一样在学校里上班。通过广播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我真的很高兴,兴奋地跑到教室里,大声对学生们喊:“同学们,今天不上课了,大家尽情地玩吧,鬼子投降了!”

  百姓组建民间武装队抗日救亡

  陈钦出生在宁波邱隘横泾村。抗战爆发后,宁波成为日军攻击的目标,不断受到空袭,陈钦跟着父亲逃往象山。

  1941年2月,陈钦被分配到象山十里乡工作。同年4月19日,日军在象山石浦登陆。

  “日本人搞得我们生活不得安宁,我对他们是恨透了。”陈钦说。

  在十里乡,也有不少和陈钦一样痛恨日本侵略者的学员、老师,他们和当地其他年轻人一起,打算成立一支抗日队伍,并且拥戴一名在家养伤的军官朱敌做他们的队长。

  这支队伍并没有正式的名字,大家就称它为“十里乡抗日独立中队”,当地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外乡人听说后也过来参加。很快,这支队伍就有五六十名队员了。

  人有了,武器怎么办呢?陈钦说,武器有枪支,也有大刀片,其中枪支有两个来源:一是当年十里乡、泗灵乡警备班的枪支弹药,还有一批是日军的两支部队撤到泗洲头后留下的武器。

  第一次战斗就干掉两个鬼子

  陈钦记得,抗日独立队组建后,打的第一场战斗是风水墙外阻击战。

  “当时日本人经常来村里骚扰、抢劫,我们队伍就决定,要给他们几次有效的阻击。”陈钦说,那天,朱敌得到情报,日本鬼子要通过风水墙洗劫西洋村,抗日独立中队五六十人,就在路上进行埋伏,把两边的石墙加高两米半,每两三公尺就留有一个枪洞。

  陈钦记得,当时日本人有20多人,一个个都趾高气扬的,走在最前面的一个机枪手的机枪是背在身上的,根本没有要拿出来用的准备。

  “打!”朱敌率先开了枪,很快,子弹密密麻麻地射去,首要目标是机枪手,因为那20多个鬼子,拿的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就是机枪了。

  很快,机枪手倒地。这一下,鬼子们都慌了,他们压根没想到路上会遇到埋伏,也不知道对手有多少人,于是连忙掉头逃跑,一边跑一边往后乱开枪。

  “看到鬼子跑了,我们还是继续朝他们射击,过了几天后才发现又打死了一个鬼子。”陈钦说,不过,他们并没有向鬼子发起进攻,因为他们的队伍刚刚成立,战术水平、武器装备都还不行,冲出去会吃亏。

  抗战胜利消息传来,他和学生欢呼雀跃

  抗日独立队的战斗也受到了当时的象山县长苏本善的表扬和肯定。

  “苏本善觉得,独立队名字不好听,他提议改名为‘象山县抗日别动中队’,特别行动的意思。”陈钦回忆说,从此,他们的队伍就改成了“象山县抗日别动中队”。

  此后,别动队又开展了一些战斗。除了打鬼子,除汉奸也是这支民间抗日队伍的主要任务。

  1943年底,发展日趋庞大的“象山县抗日别动中队”转战台州,陈钦则继续留在象山,以教师的身份为掩护,继续进行抗日救亡运动。

  抗战胜利的那天,陈钦和往常一样在学校里上班,通过广播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后,他兴奋地跑到教室里。

  “同学们,今天不上课了,大家尽情地玩吧,鬼子投降了!”面对学生,陈钦顾不上老师的形象,大声地向学生们喊道。很快,教室里一片欢腾。

标签: 抗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