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东冠小学假日小队缅怀抗战先烈 寓教育于活动
2015年09月09日 13:06: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刘俊霞

  浙江在线杭州9月9日讯(通讯员/刘俊霞)近日,杭州市东冠小学603中队小树苗假日小队,在家长和辅导员老师的陪同下,来到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和浙江省美术馆,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主题活动。

  小队员们首先观看了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内的抗日英雄画像,了解烈士们的英勇事迹,接着来到高耸的烈士纪念碑前敬礼、献花,进行庄严的宣誓。

  在浙江省美术馆,小队员们参观“抗战胜利70周年美术展”,展览分“历史在凝聚”、“民族的脊梁”、“沧海变桑田”三部分。一幅幅抗战场景,纪念了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烈士,也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在一同观看抗日电影《地道战》,小队员们还学唱了抗日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还共同绘制了有关抗战的图画、地图、小报。小队成员在参观后,收获很多,大家交流活动感受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抗战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据了解,东冠小学的假日小队在活动中取得了不少成绩。在“寻访身边的美丽河流”活动中,蒲公英假日小队获杭州市三等奖,“寻访身边的优秀传统文化”活动中,kitty小队和古风韵小队获杭州市三等奖,队长分别获得市先进个人,区级获奖的假日小队有十多个。

  谈起如何调动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东冠小学中队辅导员刘老师说:“我在班级专门设置了一块小队活动角,分为咨询栏、策划部、展览区,将活动角打造成活动策划、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学们自然而然地融入其中,除此以外,还利用起了班级每周一次的少先队活动课,课上留有一定时间让小队活动进行集中展示交流,比如,在班级开展‘保护耕地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时,假日小队的余海兰同学向全班同学讲述自己调查东冠社区、走访家庭的耕地数据,分析耕地减少原因,组织队员小组讨论自己听后的感受。不仅让少先队活动课开展的有声有色,极大激发了小队队员的主动性,教育意义已无形中渗透于其中。”

标签: 抗战 责任编辑: 马丽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