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魂归故里 千古永存 浙江公祭抗战阵亡将士
2015年09月10日 03:42: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丽 单璐

  浙江日报杭州9月9日讯 秋风吹过,青松摇摆。9月9日上午9时9分,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我省抗战阵亡将士公祭仪式在浙江安贤园举行。

  青松肃穆,绿水含情,一副副挽联随风轻扬。抗战军队75军、74军、28军、新四军、飞虎队、中国远征军等抗战将领后裔、抗战老兵、阵亡将士家属以及史学专家、市民、学生代表500余人,共同祭奠将士亡灵,缅怀抗战先烈。

  70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正式向中国递交投降书,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抗日战争中,浙江儿女浴血奋战,以无数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不少英雄战死沙场,埋骨异乡。

  70年后的今天,安贤园安葬着第二次长沙会战中74军浙江籍阵亡将士118位,宜昌枣宜会战中75军浙江籍阵亡将士近3000位,新四军浙东抗日根据地在抗战中牺牲的197名官兵和诸暨傅氏家族119位抗战老兵。

  “感谢《浙江日报》,感谢志愿者,让英灵能落叶归根。”安贤园负责人李钢说。今年4月24日,本报率先公布一份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名单,浙湘两地志愿者积极响应,在各地展开搜寻,名单人数从83名增加到118名,先后找到9名阵亡将士家属。

  安贤园获悉此事后特地致电本报,希望尽快将抗战阵亡将士英灵接回家,并安葬在安贤园中,以便英烈家人和市民祭奠。经过近3个月筹划,7月19日,长沙会战中牺牲的浙江籍将士终于“回家”了。

  8月,杭州市殡葬协会、安贤园、我爱老兵网的志愿者们再次启程赶到湖北宜昌,将在枣宜会战中牺牲的浙江籍将士遗骸迁回故里。

  听着激昂的战歌,想起青山下掩埋的战友,今年98岁的钱青眼眶湿润。老人出生于杭州,19岁被复旦大学录取,祖国危难之际,投笔从戎,成为一名炮兵,曾参加过枣宜会战。“无数战士的鲜血才换来今天的和平,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倍加珍惜,好好努力,才能对得起先辈。”钱青话语铿锵。

  现场,还有不少自发前来参加公祭仪式的市民和学生。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刀茅巷的周芬芬今天特地带着5岁的女儿过来,“历史不能忘,英雄要缅怀,我希望让女儿多多了解这段历史。”

  据悉,此次公祭仪式由浙报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省殡葬协会、省历史协会、浙江安贤园共同主办。凡是浙江籍或长期在浙江工作过的抗战老兵及抗战爱国人士,以后均可安葬于安贤园内,并享受相应的优惠待遇。

标签: 公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